北方水稻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 2014-06-26 浏览次数: 1026

北方水稻栽培技术

 

 

 

    一般情况下,我国南方大部比较适合水稻的生长,故在南方地区适宜大范围的种植水稻,有的地方有一年一熟或两熟,甚至有的地方有一年三熟的水稻。在市场经济的驱动下,水稻的市场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同时也给种植水稻的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而在相对寒冷和干旱的北方地区,水稻的种植却不是很广泛,这主要是受到北方特殊的气候和土地质量所决定的。北方气候干燥,温度较低、土地盐碱化较严重,这三大因素将直接影响水稻的种植。

北方水稻的种植技术如下:

一、生长的基本条件

水稻属于禾本科类一年生草本植物,它是由普通的野生稻经过长期的人工选择和自然选择的共同作用下演变转化而来的。作为一种草本植物,水稻的生长也需要一定的条件,如光照、温度、湿度以及营养等。生态环境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北方水稻的大面积种植,而气温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所以在地势平坦的地区水稻生长状况较好,反之则水稻的产量不高。在北方地区种植水稻之前,对于水稻的生长条件应进行一个大致的了解和理性的认知,这样才能寻找一种办法及探究一种技术以更好地满足

1、水稻在北方的生长状况,种植技术及过程:

(1)选种:根据北方的气候特点和土壤状况,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水稻品种类型。原则上要选择抗病、抗倒伏、抗冻、抗旱及抗盐碱化的优质水稻品种。除此之外,还要根据收获的时间来确定需要种植几季稻,如早、中和晚稻。

(2)浸种:北方地区土壤盐碱化比较严重的事实,故在浸种时我们采用了一种方法即可以克服这一难点,就是利用CaCl2溶液浸种可以增加水稻幼苗的抗盐性。具体方法大致如下:先将选好的水稻种子进行前处理,如消毒、冲洗、催芽、晾芽等,然后将处理过的种子放入质量分数为0.5%的CaCl2溶液中浸泡24h。由对照试验可以得知,此法对于增强水稻幼苗的抗盐性有很大的作用。

(3)育秧:采用旱育秧的技术育秧,大致方法可以归纳为:a、秧田地的选择:由于是旱育秧的方法,苗床始终不保持水层。故田地需要选择为地势高、平坦、含盐碱低、渗水适中;b、床土的配置:经过调土壤PH值及土壤的疏松度以很好地配置床土。

(4)播种:可采用插秧机进行播种,亦可采用手工插秧的办法进行播种。但是,这两种方法无论哪种,都应使播种的量要均匀、适宜以及插秧深度的适中等。这样才能使幼苗更容易吸收营养、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结合北方干旱的特点,近年来有学者经研究而提出一种水稻种植节水控水的新技术,即用纸膜覆盖法来增强水稻的抗旱性及对水分的充分利用性。

(5)后期管理:待到秧苗移栽至水田里,这就要防止刚插下去的秧苗因过度缺水而萎蔫。鉴于北方的干旱的气候特点,要对水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这点是需要充分考虑的,也是在北方能否顺利、成功的种植水稻的重要因素之一。秧苗成活以后的时间里,要实时地、适时地进行喷洒农药、播撒化肥,以降低病虫害及提高水稻的产量。近年来,农学专家们正在探究一种方法,即“作物富硒增产剂在水稻种植上的应用”,具体方法为将“硒肥”(每包净含量100g,N、P、K总含量≥12%,硒含量≥0.06%)加入至已移栽入秧苗的水稻田中。结果显示,这种水稻中的硒含量大大增加,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北方的干旱,而且也增强了水稻的各种品质,如抗倒伏、抗病等,都有所增强。在后期管理中,还需要对稻田进行一系列人工的处理,如用支撑物撑起部分倒伏的水稻,以防止腐烂而减少了产量;适时地对稻田放水和蓄水,将有利于水稻产量的提高,根据北方水量较少的这一特点,我们在放、蓄水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水的循环利用;保持水稻田的通风,这主要是为了通过水稻的光合作用及呼吸作用而增加水稻的抽穗率,进而增加水稻的产量。

二:北方水稻种植方法意义重大,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在充分发挥作物种植区域优势的前提下,适当地种植水稻,可以改变北方某些地区单一作物种植的局面;

(2)当今社会市场经济占据主导地位,而水稻在我国的市场是很大的,积极地种植水稻,也可以为北方农民增加可观的收入;

(3)积极探究出适合当地特点的水稻种植模式,有利于改善当地的人们生活水平,具体体现在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方面;

(4)探究北方水稻的种植技术,可以使中国的农业技术与世界农业技术接轨,并通过比较,探索出特色鲜明的北方水稻种植模式;

(5)北方水稻种植也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发展中国农业的具体体现。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今后将会有更多的、更先进的北方水稻种植技术普及和推广,那样就可以增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改变北方地区人们的营养结构。那么,这样也就增强了我国农业发展的基础。

 
河南师范大学水稻新种质研究所 & 版权所有 网站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