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插秧后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6-05 浏览次数: 2988

 当前,河南省水稻插秧工作基本已经结束,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插秧后的田间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以下分享水稻种植专家王成志关于水稻插秧后的田间管理技术要点,供大家参考。

一、水的管理水稻插秧后,秧苗在移栽时根系受伤,吸收水肥的能力较弱,加之外界气温高、风大,叶片蒸腾量比较大,一定要及时上护苗水,插秧后如果缺水,秧苗返青缓慢甚至会造成秧苗死亡,灌水过深也会影响正常返青,还会给潜叶蝇提供滋生条件,一般水深在秧苗高度的五分之三,以水护苗,促进返青,防止冷害。水稻返青后,控制3~5厘米浅水,有利于提高水温、地温,促进秧苗早分蘖、快分蘖。秸秆还田地块,水稻返青后应采用间歇灌溉,即一次灌3~5厘米浅水,待水自然落干,等到脚窝有水、田面无水时再灌1次水,如此循环。有利于将秸秆腐解产生的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排出土壤,防治秸秆腐解影响水稻根系发育,促进分蘖。晒田。在水稻分蘖临界叶龄期排水晒田,晒田不但可以控制无效分蘖的生长,还可以增加土壤的通气能力,起到壮根壮秆,抗倒伏的作用。水稻临近有效分蘖终止时,要对长势过旺、分蘖过多、叶色黑绿、叶片披垂、不出现“拔节黄”及排水不良的低洼地块,排水晒田7~10天,晒到水稻叶色褪淡挺直为宜。    二、施肥管理适时追施返青分蘖肥。水稻返青后及时追施返青分蘖肥,促进新根、新叶早生,早分蘖,追肥以硫酸铵、尿素等氮肥为宜,返青分蘖肥施肥量为总氮量的40%,可分2次追施,返青肥施肥量为总氮量的15%,分蘖肥施肥量为总氮量的25%,2次施肥间隔7-10天,追肥后要保持3厘米左右浅水层。三、虫害防治主要是防治潜叶蝇、稻水象甲、稻象甲等虫害。可采用带药下地的方法防治,在秧苗插秧前用吡虫啉、噻虫胺等药剂,在起苗前2-3天喷雾防治。水稻插秧后可用氯虫.噻虫嗪喷雾防治。四、杂草防治插秧前第一遍用药,可选用杀稗剂(莎稗磷、丙草胺、丁草胺等)+杀阔剂(噁草酮、丙炔噁草酮、草克星、苄嘧磺隆等)。插前封闭尽量不使用含有扑草净、西草净、乙氧氟草醚、异噁草松等除草剂,这几种除草剂对水稻安全性差,易发生药害。插秧后,二次封闭可选用丙草胺,苯噻酰草胺,莎稗磷、吡嘧磺隆、乙氧磺隆、苄嘧磺隆等安全性高的药剂为宜。后期发生野慈姑、鸭舌草、雨久花等阔叶杂草,可用五氟磺草胺、氯氟吡啶酯、灭草松+二甲四氯等药剂喷雾防治。3叶以上的大龄稗草用氰氟草酯、三唑磺草酮、二氯喹啉酸等药剂喷雾防治。


 
河南师范大学水稻新种质研究所 & 版权所有 网站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