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作品

用青春编织梦想

发布时间:2017-03-08 19:06 浏览次数:1838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河南省实验小学的一名年轻老师,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教师生涯中的收获与感动。

我演讲的题目是《用青春编织梦想》。

几年前我结束大学生活,带着一颗热忱、真挚的心,带着我的教育梦,来到了河南省实验小学。在这所中原名校,我接手了一个新班,激情澎湃地工作了半个月,可家长们却一点也不买账,他们私下里都在议论,我太年轻,让人不放心。

面对误解,我没有退缩,也没有彷徨,心中燃烧的是对教育的热情和憧憬,我相信事在人为。每天我早早来到学校,细致阅读专业书籍,摸索教育的规律,我知道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孩子们内向、胆怯,不爱说话,我就给他们开诵读课,带着学生一起排演话剧、给课文录音。看到学生网络聊天飞快却提笔忘字,我就组织孩子们练书法,孩子写我也写。孩子们好看电视剧《西游记》,我就买来原版名著,放在班里,每天抽空读给他们听。有时间,我们分享茶文化,聆听古音乐,讲成语故事,诵读经典文字,鉴赏笔墨纸砚,了解摄影知识,我们在迷人的中华文化中遨游。

渐渐地,朗读成了班级的特色,孩子们变得自信了,我们班举行的《红领巾传承焦裕禄精神》主题中队会,被河南影视集团全程录制;慢慢地,写字取代了三国杀游戏,成了课间热议的话题,岳照轩同学的书法作品在教育部“墨香书法”比赛中获得全国大奖,娄好同学的书法作品被当做礼物,赠送给了台湾康桥学校的校长。孩子们不再迷恋网络,读书的身影越来越多,作文一篇接一篇获奖发表。在相伴的岁月里,我用青春的热情,照亮孩子成长的足迹。

2009年冬天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早了一些。我却无心欣赏雪花飞舞的浪漫,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小龙妈妈的电话:十二岁的小龙和爸爸吵架,离家出走了,想请我帮忙找一找。冰封路面,不见车辆,少有行人。可一想到孩子的处境,一想到小龙妈妈那焦急的声音,我也心急如焚。我忽然想起,曾经在学校附近的烧烤摊上见过,他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烤串,不只一次,是数次。天这么冷,孩子会不会在那呢?带着希望,我徒步走了八公里,果然找到了他。只见他一个人可怜兮兮地蹲在路边,身上瑟瑟发抖,小脸冻得通红。当他抬起头看到我时,眼里闪烁着激动的泪花。就这样我用温暖大手拉着他冰冷的小手,带着迷失的孩子回到了他温暖的家。我和他一家三口交流了两个小时,最后,叛逆的儿子哭了,他读懂了这位狼爸凶猛的爱;暴躁的爸爸也哭了,因为他理解了孩子的压抑。我离开的时候,这个男孩拉着我的手,陪我走了很久,他小小的手心这会儿已经变得暖暖的了。

在这青春岁月里,我用温暖的心灵关爱学生,也抓紧时间埋头钻研教学。我一边向书本请教,一边向优秀的前辈学习,周末就呆在学校看教案、做课件。课堂上,我和孩子共同领略黄山奇松的优美多姿,欣赏兵马俑的精妙绝伦,无论是海伦凯勒的坚强,安塞腰鼓的激情,还是渔歌子的悠闲自在……孩子们都学得津津有味。

因为勤于钻研,20多岁的我获得了参加全省优质课大赛的机会。各地市强手如林,但为孩子们奉献精彩的课堂是我不竭的动力。我反复钻研,磨砺本领,2012519日,那是个幸福的日子,在河南省第九届小学语文优质课大赛中,我获得了全省第一名。在省实验小学的每一天,我都体会着竹子拔节的幸福。我用勤奋的汗水浇灌,青春的梦想就会开花。

荣誉属于过去,现在我更享受上课的过程,常听到孩子、家长感叹“听王老师的课,时间过得真快啊!”看着他们满足的微笑,我不禁想起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与孩子成长的每一天,我都对生命充满感恩,我觉得我和孩子们在共同成长,我们是在携手走向美好的未来。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幸福的时光,得知我要来参加演讲比赛,有一个叫郭奕萱的小朋友突然跑到我的面前,对我说:王老师,你要去参加比赛了,祝你考个第一名!望着她那天真稚气的小脸,我怎能不露出会心的微笑。

我的职业是伟大的,因为我是一名老师,无数的小天使陪伴着我,他们纯洁无暇,是驱散暗夜的星光,是拂过田野的清风,是山林里清澈的泉水,是人间天上最美的风景。

如今行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我的步伐越来越坚定。我体会到无尽的快乐,这快乐就是我前进的力量。如今的我,依然年轻,我要继续用青春编织梦想。

最后,请允许我用王蒙《青春万岁》中的诗句,来表达我真实的心声: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们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