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作品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发布时间:2015-06-17 19:20 浏览次数:117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2015414日早晨,一封女教师的辞职信引发热议,瞬间刷爆了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她辞职的理由只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看到这封辞职信,我的第一感觉是,她一定不是因为厌倦了教师这个职业,而只是一个很平凡的、向往简单生活的女子在还来得及的时间、在她愿意的时候想要剥离安逸的生活,用自己的眼光去触摸世界。

我想,很多人也是和我一样,一听一看一乐,然后继续伏案工作,身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专门搜了这个女子的照片,典型的文艺女青年,但别忘了,她可是有一技傍身的女青年,资深心理学教师,也是有一定经济积累的女青年,任教十年,学校骨干,有钱人算不上,但在世界各地走走停停还是可以的。也由这件事,我想到了职业幸福感。

有人将教师的奉献比作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合上是一枚果;有人将教师的奉献比作红烛,点亮的是别人,燃烧的是自己;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审视自己,转眼间已正式投入教育行列2年了。回顾过去的2年,我觉得自己是快乐和幸福的,而且我发觉自己越来越清晰地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做一名好老师,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

一提到“党和人民”,就觉得这个光环大得耀眼,其实“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做好自己该做的,做到“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满意、让同行认可”,往大了说不就是做到了“让党和人民满意”吗?

2013108号,我怀着一颗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的心来到了项城市高寺镇张凤小学。

教学是在最本色的课堂中进行的,一盒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科书、一本练习册。这多少让我感到手足无措,更多的是内心的恐惧————因为自己拿不出手的粉笔字。我对自己说:“坚持!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也许就在于家长对老师工作的配合吧。来到这个学校接手的第一个班是四年级,班里的学生大都是留守儿童,爸妈外出打工,每天回家见到的也只是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对孩子只有无限的宠溺,不可能会批评或者辅导孩子完成作业的。孩子们每天在校养成的好习惯回到家又会回到原点。班里有个学生叫陈双双,学习成绩一般,她爸妈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照顾她,爷爷奶奶在家开了个小超市,有时会忙到很晚,所以说没办法督促和辅导她完成家庭作业,于是她就养成了回到家不写作业的坏习惯,学习成绩也一直得不到提高,我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一个学期到她家做了三次家访,跟她爷爷奶奶做了真诚的沟通,讲明白了家长在家督促和辅导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重要性,经过我和她爷爷奶奶共同的努力终于使她改掉了之前坏习惯,学习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经过这件事,我对自己说:“不怕,加油!别人可以的,你也可以!”

转眼间在这里工作了两年,我是多么多么地庆幸我来到了这里。因为我遇到了一位好校长,一位肯真抓实干的校长,全校学生在他的带领下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袁校长常说:“教师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教师素质提升了,才能带出高素质的学生。”他针对我们的现状为我们量身定做了专业化成长计划。

粉笔字,校长亲自指导,一周一节指导课,一天一页钢笔字;普通话,请学校里普通话最好的老师为我们作培训指导;知识问答,先是采用“一站到底”的方式后又采用轮周出题的方式增加教师的知识储备和教学理论学习;听课评课,让老师在审视自己、学习他人和课程研讨中提高教学基本功;制定家校联系手册,指导教师做好家校沟通,让孩子千里之外的爸爸妈妈第一时间知道孩子的在校情况。

两年了,我和孩子们一样,各项能力都在成长着。我很庆幸遇到了这样一位好校长,很庆幸他在自己迷茫的时候为自己指明了方向,很庆幸自己没有在最无助的时候选择放弃。那样,放弃的可能不是这项职业,而是最勇敢的自己。也由此,我懂得了: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的追求。

世界那么大,到哪儿都一样。自己美好了,走下去就是脚踩莲花,步步生香;自己郁闷了,走到哪儿都是见山仇山,见水恨水。世界那么大,每个人的修行之路都在自己足下。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我会继续把它当做我从教的最高准则,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着,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