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7 17:08 浏览次数:823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省教育厅决定2018年度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立德树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并指出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教育厅2018年度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教育系统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精神的重要抓手,以此强化师德教育、践行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进一步增强我省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自觉践行河南教师誓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活动内容

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学习教育,努力培养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职责、敬业爱岗、以生为本的职业素养,造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不断提高我省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开展河南最美教师公益评选活动

通过深入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各地、各学校要通过深入寻找、发掘本地本校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最美教师”,展示基层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等部门,通过推荐、初评、投票、终评等程序,对各地、各校上报的候选人进行层层遴选,最终确定10名河南最美教师进行重点宣传,并于教师节前夕举办河南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活动事宜另行通知。

(二)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

各地、各学校要以“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师德征文活动。文章要求朴实真切,内容真实,以真情实例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省教育厅在此基础上将进行优秀征文评选,并在《教育时报》开辟专栏刊登获奖作品,以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

(三)开展师德主题演讲比赛

各地、各学校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演讲比赛,集中反映广大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育人之美、大爱之美、奉献之美,并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省教育厅将组织“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演讲比赛决赛。

(四)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

各地、各学校要积极推荐师德师风优秀案例(全省近年来评选出的师德师风先进校务必报送),以学校的做法、师德教育活动方案等为主要内容,案例要求真实、新颖、具可操作性、有借鉴价值,尤其要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省教育厅将进行优秀案例评选,获奖优秀案例将纳入全省师德教育课程资源,同时在《教育时报》开辟专栏进行刊登。

(五)开展师德学习交流活动

各地、各校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总结、交流师德建设的新鲜经验,研讨、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机制,全面提升师德水平。

(六)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各地、各校要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和培训的全过程,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教师入职宣誓制度,组织开展新任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在职教师重温《河南教师誓词》活动;要充分发挥我省师德教育专家库作用,把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一线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请进课堂,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培育师德养成。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各地、各学校要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敬业奉献,扎实工作,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实现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师德教育氛围

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刊、板报、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具体的教育活动中,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性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结合各地、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找准师德教育的切入点,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上报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促进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和“四个河南”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河南省教育厅

201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