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名誉院长二月河先生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5-06-08     浏览次数: 323

 

67日,文学院名誉院长二月河先生在阶梯楼102教室做了题为《历史剧创作谈》的专题讲座。文学院院长曹书文,党委副书记孙冬青,副院长赵黎波等领导老师及文学院全体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曹书文主持。

讲座伊始,二月河先生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向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和向胡锦涛总书记做的报告,提出对文化发展的探讨。紧接着引出“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条主线,引经据典,联系历史上的经验教训侃侃而谈,详细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一种群众号召,不仅是科学的理论指导,更是历史的必然。而后,他纵贯古今,旁征博引,以全球文化GDP调查举例,美国占43%,欧洲占34%,亚洲仅占8%,其中文化产业还是以日本和韩国为主。精确的数字简洁地印证文化发展的难题。讲座末尾,二月河先生将对历史的参悟渗透到文化生活中的创作经历,结合渊博的知识、自身丰富的写作经验以及历史事实,用幽默机智的语言讲解了他的系列作品,畅谈了对封建帝王的认识以及创作历史题材小说的心得体会。讲座结束后,学生纷纷涌到二月河先生身边签名合影留念。

近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二月河先生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丰富的文学创作经验,给学生们带来一场意味深长的文化盛宴。开拓了学生文化眼界,提升了学生文化素质。

                                                               ( 文学院 马瑞)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