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智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5-06-23     浏览次数: 283

 

618日上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智教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平台作了一场题为《甲午英伦日有所知——在历史与现实之间寻找政治智慧》的学术报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灵来主持。

王智教授首先讲述了他自己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管理人员,于2014年秋冬时节赴英国里丁大学作访问学者时的见闻和感受,并由此展开了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历史有多么吊诡,现实就有多么复杂”、“当下中国的思想图谱:主流与非主流”、“追寻与传播中国本土的政治智慧”等问题的思考和追问。

随后,他以白金汉宫为切入点指出,有人将白金汉宫与白宫、凡尔赛宫、克里姆林宫、故宫并称世界五大名宫,而与之对应的恰恰是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说,作为五国各自象征的宫殿,在同样恢弘的风格背后,却是历史路径的巨大差异和现实制度的深刻分野。因此,从这个五个宫殿的前世今生,或许可以观察到其各自所在国家的历史演绎与制度变革,进而亦可观察到世界寰宇数世纪来的沧桑足迹。接着,他介绍了主流意识形态、新自由主义、新左派、新儒家、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新国家主义等当下中国思想图谱中的主流与非主流之流派分野。随后,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选择访学英国的初衷。他说,英国是现代资本主义的发源地。几个世纪里,包括牛顿引领的现代科学,大卫·休谟引领的现代思想,亚当·斯密引领的现代经济学;密尔、洛克等引领的现代政治学;莎士比亚引领的现代文学;牛津剑桥引领的现代教育;托马斯·莫尔、欧文以及深处英国的马克思传承社会主义等,都在几乎人类发展历史的所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同时,过去的几百年,英国经历了兴起、称霸和衰弱的过程,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悖论的英国,也是当下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刻认识西方的最佳范例。最后,王智教授认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在中西比较的历史与现实之间寻找政治智慧。他通过丰富的图片展示了英国自然生态环境的今昔对比,坚持认为我国当前环境的问题是只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只要各级政府加强管理和治理,我们的环境一定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改观。

报告会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灵来对王智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的点评。他勉励同学们通过读书来提高自己的品味和修为,并努力让自己做一个有着高尚情操、高尚品格和高尚追求的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小君 黄佳慧 孙晓梅)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