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福贵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5-12-01     浏览次数: 466

为庆祝恢复建院三十周年,推动学科发展,1128日下午,文学院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福贵教授在东区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平台作了题为《远离鲁迅使我们变得平庸》的学术讲座。文学院近三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赵黎波主持。

张教授提出,当下鲁迅的远离最主要在于其精神远离社会。他从“教育的远离、政治的远离、学术的远离、道德的远离”四方面阐述了“鲁迅是怎样远离了我们”这个问题。中小学课本鲁迅作品的减少、研究生选题避免鲁迅这个研究高原、鲁迅不愿国人虚伪不符社会现实等原因令鲁迅远离大众。在“历史如何看待鲁迅”这方面,他从“文学价值的否定、性格的否定、道德的否定”三方面做了详细阐释。学术界认为鲁迅不具备写作长篇小说的能力,性格多疑、尖刻,道德上存在“朱安事件”、“兄弟失和”两个污点。张教授用一系列史实和作品对此一一解析,指出鲁迅具有人性的弱点,不能单独做道德批评。

面对“鲁迅在今天的意义”的问题。他用鲁迅小说的主题“人道主义的同情”和“个性主义价值的批判: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强调,要将鲁迅当成一个“大写的人”,不要苛求他作为一个理想的人有哪些欠缺,只要发现一些最主要的、是民族最急迫需要、改造和增加的东西,其价值就足够了。讲座结束后,张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文学院  王文雅)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