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曹辛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5-12-07     浏览次数: 652

    为庆祝恢复建院三十周年,推动学科发展,文学院特邀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曹辛华教授来我校讲学。12月1日晚,曹教授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问世间词为何物——我与新格律词》的学术讲座。文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文学院陈鹏博士主持。

    报告会上,曹教授以“我与诗歌的因缘”开篇,带领同学们进入他的诗歌世界,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喜爱诗歌、创作诗歌到吟唱新格律词的经历。他用《水调歌头》、《大约在冬季》、《追梦人》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旋律,现场为师生演绎了《早发白帝城》、《锦瑟》、《登高》等古诗词,台下掌声不断。随后,曹教授从新格律词的定义、创制基础及产生意义三个方面谈论了新格律词的创制问题。他说到,“新格律词”即是按照唐宋词体生成原理,依照当前现有歌曲的乐曲形式或歌词形式来重新填制的歌词,律词的创制为新诗的出路作了有益的探索,彰显了音乐在诗词体式建构上的的重要作用。曹教授还与师生分享了一些他原创的新格律诗,从中传达出的乐观豁达、诗意生活的人生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师生。讲座结束后,曹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详细解答。

  

(文学院  王秀杰  张露露)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