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2-27     浏览次数: 2954

校内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8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2018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包括规划项目和青年项目,按照资助方式分为资助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资助性计划项目的研究经费由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每项资助经费2万元,学校应按照一定比例匹配经费。指导性计划项目的研究经费由承担学校统筹使用高校专项业务经费及事业收入予以支持。

二、申报资格

    12018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申请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精力,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并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应用性研究课题的申报,提倡并鼓励有社会实践经验的人员参加课题研究。

    2、规划项目限高等学校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具有博士以上学位的教研人员申报。青年项目的申请者年龄应在40岁以下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3、已承担省级以上(含省级)课题或承担省教育厅计划内科研课题的主持人,课题没有结项或不合格者,不得申报新项目。

    4、每个申请者原则上只能申报1个研究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得超过2个项目。

    5、离退休教师、学校非在编人员、在校学生可以作为研究人员参加课题组,但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

    6、课题组成员不得超过5人,并由申请人担任组长。

    7、课题立项后,所在学校应给予配套资助。

三、课题指南与学科范围

  申报课题要强化问题意识,把个人志趣禀赋与国家需求统筹兼顾。基础研究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研究应以当前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省委政府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人民群众重大关切进行选题,突出针对性、战略性,同时要重视学术(学理)支撑。课题论证要体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鼓励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特色文化研究、有针对性的应用对策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

  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2009年公布的《学科分类与代码》和高校的实际情况,本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范围包括以下25个学科:(1)马克思主义理论;(2)哲学;(3)逻辑学;(4)宗教学;(5)语言学;(6)中国文学;(7)外国文学;(8)艺术学;(9)历史学;(10)考古学;(11)经济学;(12)管理学;(13)政治学;(14)法学;(15)社会学;(16)民族学与文化学;(17)新闻学与传播学;(18)图书情报文献学;(19)教育学;(20)心理学;(21)体育学;(22)统计学;(23)港澳台问题研究;(24)国际问题研究;(25)交叉学科/综合研究。申报跨学科综合研究的课题,要注明主要涉及的学科,自行选择申报学科方向。

四、申报要求及流程

  (一)申报人员在317日之前,自行登录系统,根据系统提示要求,认真注册个人信息,下载填写《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并在线提交。务必从申报系统中下载最新版申报书,以免系统不兼容,影响申报

  (二)请各学院将本单位申报材料汇总并排序后,于322日前统一报送以下纸质材料到文科楼313办公室,杨上上老师处,社科处不受理个人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1)项目申请书一份(由社科处统一盖章上报)。(2)《2018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一览表》1份并加盖学院公章。


        附件:申报一览表.doc


社科处

2017.2.27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