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在不忘初心中书写新的人生篇章——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6-09-19    浏览次数:429

912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塑胶田径场隆重举行。校党政领导郑邦山、常俊标、孙先科、陈广文、马治军、张现周、岳杰勇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校迎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或院长、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教师代表、党委学工部工作人员、新生辅导员、校友代表和2016级全体本科生、专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李雪山主持。

八点三十分,在响亮的口号声中,雄姿英发的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升旗台,伴随着铿锵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面向国旗、行注目礼。之后,校旗随着嘹亮的校歌升起。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校长常俊标代表学校向2016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向辛勤培育他们的家长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常俊标对我校的校训、校风、学风、教风做了简要的介绍,对我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学科与学位点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做出了说明。随后,他以“在不忘初心中书写新的人生篇章”为题向新生们讲解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常俊标指出,不忘初心,就是要做有梦想、有理想的人。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心中的梦想是否清晰,胸怀的理想是否坚定。希望同学们在进入大学以后,首先要坚定梦想和理想,要有清醒的自我认知,利用宝贵的大学时光,在梦想和理想的引领下去努力、去奋斗,时常给自己制定一些小目标,向着自己心中的梦想不断前进。

不忘初心,就是要做勤学问、善思考的人。“大学”而言,“大”代表广博,“学”代表学识。希望同学们了解、传承师大的“五五四”精神,多读书、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掌握更多的新知识,在更多未知领域探索新问题、发现新规律,在勤学善思中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建树。

不忘初心,就是要做讲道德、有品行的人。“正身为本,修身为基”。青年时期可塑性大,是人生的起步阶段,希望同学们牢记师大校训,不仅把“厚德”作为自己的一种追求,更应该成为一种自觉行动,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形成和完善良好的个人品格。

不忘初心,就是要做负责任、有担当的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希望同学们胸怀天下,心系全局,主动承担起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责任与使命,牢记“你怎样,中国就怎样;你光明,中国就不会黑暗。”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天空”,做一个关心国家和民族命运的人。

不忘初心,还要做能坚持、有毅力的人。一个人要有所作为,不仅要具备一定的能力和素质,还要看他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到坚持。希望同学们学习发扬“不畏强敌、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在求学成才的前进道路上,始终做到坚持、坚韧、坚强、坚定,用自己的真才实学铸就个人梦想。

副校长孙先科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优秀新生奖学金表彰决定》。共119人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其中3人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奖,每人奖金10000元。孙先科对受表彰的优秀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并激励大家珍视荣誉、刻苦学习、再接再厉、争取新的成绩。

校友代表、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85级校友万师强首先对2016级新同学来到师大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敬意和感恩之心。从“树立正确的方向和理想”、“抓住机会,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着眼长远,乐观积极,勇于坚持”三个方面表达了自己对学弟学妹们的美好期许。

教师代表、体育学院霍军从“树立理想,做好规划”、“勤学好问,注重方法”、“开阔视野,全面发展”、“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四个方面表达了对新生的祝愿。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张誉戈和新生代表、环境学院宗辰宣先后作了精彩发言。

典礼上还举行了佩戴校徽仪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各位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嘱咐大家珍惜时光、提前规划、勤奋学习、主动实践、实现自我。

典礼结束后,校党委书记郑邦山来到国旗护卫队当中,亲切看望国旗护卫队队员,并与队员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开学典礼作为入学第一课,有助于激发新生爱校、荣校热情,促使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校园环境,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也为各学院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处 张永富/ 宣传部 刘海燕 单一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