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书香翰墨沁人心,阅享经典最芳华——我校举行“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7-11-09    浏览次数:1844


最是书里千秋多,一语道尽千古事。在这银杏微黄、翰墨飘香的美好时节,11月7日下午3时,河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帕瓦罗蒂音乐厅隆重举行。副校长李雪山,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校团委、文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记、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500人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会议伊始,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宏伟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方案》,并对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内容及推进要求等作出详细介绍。

李雪山致开幕词。他强调,阅读是智慧之根,经典是文化之魂,对我校此次活动寄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此次活动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提高“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学风建设工程的品牌活动,是提升校园阅读品位,增强青年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

李雪山在讲话中对广大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希望同学们爱读书,不忘初心,在阅读品鉴中汲取新时代精神动能。读书的过程中,同学们要有“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坚定执着,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一往无前,最终才会收获“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贯通与愉悦。二、希望同学们读好书,牢记使命,在经典领略中寻求新时代真理价值。阅读经典也是一种智慧学习活动,它是同学们获取生存智慧、生活智慧、人生智慧、文化智慧、审美智慧、情感智慧、精神智慧、创造智慧等一切人类智慧的重要途径。也是同学们得到情感与心灵的陶冶、精神与灵魂的建构、人格与情操的洗练的精神宝藏。三、希望同学们善读书,勇于担当,在把握精粹中探索新时代躬行之道。《礼记》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只有把书中的为人之道、做事之道放进心里、身体力行,并且不断从实践中感悟和反思,才能真正丰富思想、锤炼智慧。

之后,画面优美、意蕴深远的开场视频带领现场师生回味并领略了一年来我校丰富多元的读书活动和读书载体,图书馆、教室、中心花园……一个个读书场景让大家感受到了师大学子昂扬的青春精神和饱满的读书热情。舞蹈《屈原问渡》以古典的配乐,婀娜的舞姿惊艳开场。英文情景剧《奥赛罗》别出心裁,将千年传颂,富有特色的西方悲剧配之以纯正流利的英语,辅以淋漓尽致的表演,触人心弦,耳目一新。精彩的歌伴舞《龙文》、饱含韵味的音诗画《白帝城》以及豫剧《红楼梦想当初妹妹初到我家来》无一不秉承着“读经典,品书香”的活动宗旨,生动展现了表演者的人文素养,文化内涵。更有情景剧《红高粱》、蒙古族舞《腾格里的汉子》展现艺术魅力,引人入胜,发人深思。伴随着慷慨激昂的诗朗诵《青春之歌》,将演出推向高潮,诵出一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新时代赞歌,展现了师大学子信仰坚定,志存高远,拼搏向上、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本次活动不仅让我了解了阅读经典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也让我知晓了原来经典作品可以用这么多美的艺术形式进行表达与阐释,活动过程中无论是经典作品的精彩演绎还是音乐厅墙上变换呈现的经典片段,都让我感受到了浓浓书香,激起了徜徉书海,与智者对话的欲望。”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清洁看完启动仪式后激动地说。

遨游经典书海,感悟人文师大。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由“为书代言”、“剧承书魂”、“以书畅感”、“经典绘声”、“悦读人生”等活动组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旨在激发广大学生的阅读兴趣和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同学们的阅读品质和文化自信,营造“读经典、品书香”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同学们在经典品鉴中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学生处 张迪 文学院 王秀杰/文  米格智 王振国 李静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