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关于开展“书写奋进之笔 强化使命担当”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3460

各学院:

    为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努力谋划好、奋力实施好我校学生工作系统的“奋进之笔、得意之作”,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育人效果,打造我校思政“铁军”。现就在我校学生中开展“书写奋进之笔强化使命担当”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引导广大学生爱党、为党、护党、兴党,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感情;引导广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升华对祖国的热爱,唱响时代主旋律;带领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营造弘扬正气、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二、活动主题

   书写奋进之笔 强化使命担当

三、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10日—12月2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高擎党旗 砺志增辉”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载体、手段,努力通过“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飘扬在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责任意识教育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努力在为党旗增辉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开展“学在师大 心系祖国”学风建设活动

    各学院要立足“学在师大”的优良传统,结合十九大精神,强化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着眼于当前我校的学风现状,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构建和完善学风长效机制,依据学院特色有针对性开展各类学风建设活动,以此鼓励同学们立志高远、心系祖国、砥砺品行、奋发有为。

(三)开展“献礼十九大 爱党心里话”视频征集活动

    各学院要鼓励同学们通过视频记录的方式,以朴实、真挚的语言,向党述说爱党的忠心、护党的真心、兴党的决心,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

(四)开展“献礼十九大 记录新变化”图片展览活动

    各学院以摄影图片征集的方式,通过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谐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树立青年学生坚定的政治信仰,帮助学生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五)开展“永远跟党走 迈进新时代”集中宣讲活动

    各学院要聘请校内或校外相关理论专家对学生开展2—3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同学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六)开展“书写奋进之笔 强化使命担当”学习讨论活动

    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利用课外时间集中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等,各学院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和打造本学院学生工作的奋进之笔和得意之作,把已有的工作品牌做大做强;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习大讨论活动,推动学生接受一次生动、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七)开展“榜样示范 思想引领”十九大精神进宿舍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以大学生党建网格化工程进公寓、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工程、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1+2”导航工程、大学生宿舍文化节等为载体,进一步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氛围,努力将宿舍打造成思想先进、弘扬正能量的红色家园,引导青年学子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八)开展“不忘入职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主题征文活动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要组织学工系统广大教师结合自身在学习十九大过程中的体会,总结提升在政治上如何牢记育人使命、思想上如何不忘入职初心、生活中如何体现行为世范,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和质量。

(九)开展“学习十九大  建功新时代” 为主题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党建知识竞赛活动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学院要通过线上网络竞赛、线下组队答题等方式,将知识竞赛融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帮助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激发全校师生的爱党、爱国、爱校之情,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我校莘莘学子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活动积极开展、深入推进。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加强工作谋划和设计,完善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扎实推进各项活动有序开展,确保学习贯彻工作领导有力。学生处将定期对各学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将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组成部分。

(二)强化统筹实施,确保扎实推进,全员覆盖。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各学院可围绕主题结合实际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抓实和丰富活动的实践载体。同时,要按照高质量、多层次、全覆盖的要求,组织广大同学认真参加到学习实践中来,要做好记录,及时总结,避免流于形式。

(三)强化活动载体,确保内容便于理解、易于吸收。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发挥新媒体作用,努力增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既严谨又生动,善于运用学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

(四)强化示范引领,确保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各学院根据学校整体部署,制定相关工作计划,进行充分组织动员,积极传达文件精神,发动各年级学生参与活动,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推广典型,并于2017年12月20日之前汇总本学院相关活动的组织完成情况。学生处负责全校主题教育活动的督导、评比工作。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2017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