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举办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为书代言读书感悟分享会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7-11-18    浏览次数:749

畅所欲言说经典,百家争鸣汇瑛萃。11月15日、16日晚,我校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之“为书代言”读书感悟分享会在东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举行。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处、校语委、文学院等单位老师担任分享会评委。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四百余人观看了活动。为了让更多同学共同分享读书的快乐,品味经典的魅力,分享会通过河南师范大学官方微博、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官方微博、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官方微信进行了同步网络互动。

本次读书分享会分为上、下两场进行。活动分为个人风采视频展示、选手读书感悟分享、评委现场提问三个环节。水产学院关秋云同学以中英文双语向大家分享了她对《哈利·波特》系列书目的阅读感悟,她以“一个少年坎坷的成长之路”为主题展开对友情、亲情和爱情的阐释,逐步带领大家深入对友谊、正义、爱与忠诚的思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涵月同学描绘了《额尔古纳河右岸》中游牧民族在白桦林与茫茫雪原间繁衍生息的鄂温克部落人生存的故事,传达了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坚持信仰的价值观。文学院胡旭洋同学撷取历史长河中留存的远古诗篇,以意境深远的诗句在观众面前铺开了一幅优美的文学画卷,通过描绘繁星零落的村庄、讲述古时候的淳朴民风,向大家分享了诗句中至真至纯的动人之处。国际教育学院周毅同学引用尼采的话,通过具体事例从“荒诞”与“信仰”两个观点出发,详细阐述了“存在”与“救赎”之间的关系,其结论发人深省。外国语学院武利华同学细致分析了“小王子”的人物形象,带领大家反省自己,重新点燃童心的火花,含蓄地传达了“是爱和理解使人们成为彼此生命的一部分”的观点。其他选手在对《偷影子的人》、《平凡的世界》、《慈悲的大地》、《围城》等多部不同风格经典作品的分享中也展现了别样风采,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选手们灵活应变、侃侃而谈,现场掌声不断。

活动结束后,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荣栓,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康海军分别作了点评,并倡导学生多多涉猎不同领域的经典著作,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修养和文化内涵,在品读经典中与大师对话,实现自我精神成长。文学院2017级学生李凯昂观看比赛后深有感触地说:“经典书籍是智者的灵魂、是文化的积淀。我们应该走进并熟悉屈原、司马迁、曹雪芹、鲁迅、托尔斯泰、巴尔扎克等无数人类精英的光辉名字和其经久不衰的厚重笔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会不断汲取书中知识,感悟经典力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嘱托,不忘读书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文学院 王秀杰 荆恒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