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仪式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789

  

12月4日晚,由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我校第五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决赛在物理北楼报告厅举办。我校校工会主席岳杰勇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方治强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王宁,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宏伟,校团委书记孙冬青,校党委保卫部副部长、保卫处副处长田岐瑞,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寇玉鹏,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勇及其他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各学院比赛带队老师、学生代表近300人观看比赛。

决赛在我校历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的回顾视频中拉开帷幕。

竞赛以“倡法制辨明析理 尚科学固本强基”为主题。经过四期网络竞赛、学院推荐、学校复赛,最终12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分为“百炼成金”必答题环节、“谁与争锋”抢答题环节、“破釜沉舟”风险题环节以及“一锤定音”决胜题环节四部分进行。竞赛题目涵盖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以及高校宗教工作的相关知识。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反应迅速,思维敏捷,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宗教知识学习的成果和水平。互动环节中,在以往的方式上加以创新,现场随机抽取幸运观众,采取现场抢答的方法,让在场观众体会选手紧张刺激的同时,渲染了气氛,增长了知识。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激烈比赛,共决出学生个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及优秀奖12名。

颁奖仪式上,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勇代表竞赛组委会宣读我校第五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暨第一届大学生反邪教法制知识网络竞赛获奖名单,两项比赛各有八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共600余名学生获得省级和校级奖励。

校工会主席岳杰勇,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方治强等到场领导老师为获奖学生和获奖学院颁发证书和奖牌。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宏伟在颁奖仪式上做总结讲话。他代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向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各学院和各位选手表示热烈祝贺,总结了本届比赛开展情况,他希望学团系统、政工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我校宗教工作的能力水平,引导大学生接受正面教育、无神论教育,抵御和防范宗教向师大校园渗透;要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的品牌效应,让其不断迸发生机与活力;希望相关选手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训练、争取在全省竞赛中展示师大风采。

据悉,以往四届在全省比赛中连续四届荣获优秀组织奖,并受到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通报表扬。本届大赛对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增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对提升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的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活动以赛促学,在普及宗教知识的同时,也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营造了“学习宗教、认识宗教、抵制邪教、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学生处 生命科学学院 李腾腾/冯亚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