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关于我校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2441

各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教资助〔2018〕22号)精神,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月25日

二、工作内容

1.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返乡

各学院要摸底了解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困难,尤其是孤儿、自身残疾、烈士子女等特殊群体,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提供路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

2.保障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过年

对于选择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学院要建立寒假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为他们妥善安排好寒假期间的生活和学习。党委学工部将采取集体年夜饭等形式,开展寒假特别是春节期间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慰问工作。

3.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在寒假期间,各学院要力所能及地组织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志愿者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工作;党委学工部教师也要就近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学院、党委学工部要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宣传落实党和国家、学校的帮扶政策,送去学校的温暖关怀。同时做好家访信息(文字和影像资料等)的记录和整理,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

4.鼓励返乡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引导组织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宣讲团,回家乡、回母校开展我校资助政策宣讲,宣传获奖受助学生在党和国家及学校、社会各类资助政策的支持下,在校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或应征入伍服兵役的典型事迹,深化党和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展现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学奋进的良好风貌,发挥我校资助育人工作实效。

三、相关要求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高度重视寒假送温暖活动,根据活动主题,有针对性、有特色地进行策划。

各学院要及时传播“学生资助好声音”,通过加大宣传学校在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方面的举措与取得的成效以及学生资助工作对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作用的方式,让学生家庭有更多获得感;各学院应制定相关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将寒假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工作传之有声,行之有影。

党委学工部将给予每个学院一定的经费支持;走访慰问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有代表性,如:孤儿、自身残疾、烈士子女等特殊群体;慰问品主要为米、面、油等,如需集体购买,请各学院于1月23日前通过电话3329374报翟方处。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填写附件1、2并于1月24日之前通过QQ邮件的形式发送至翟方。2月25日前,将寒假期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温心暖心的典型事例报翟方邮箱。3月9日将附件3以学院为单位报平原楼217勤工助学指导科。

联系人:翟方

电话:3329374     电子邮箱:17213831@qq.com

 

附件1:留校学生统计表.xlsx

附件2:家访统计表.xls

附件3:家访登记表.doc

                

党委学工部

201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