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举办辅导员培训会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1604

  

4月23日上午,我校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立德树人,不负青春———谈高校辅导员发展之路”的培训会。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全国第七届辅导员年度人物靳敏应邀参加,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康海军主持。

会议上,靳敏主要从“辅导员职业现状、研究学生、研究工作、研究规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她结合自己多年来的一线工作经验、科研工作方法及出国交流经历,详细介绍了在如今大环境中辅导员应当如何坚守责任、常怀师爱、永葆青春。她提出,辅导员工作本身具有事物性和繁琐性特点,并且当前大多数辅导员都存在知识能力和自身素养不足的局限性,这就要求辅导员必须了解职业之路、加深职业认识、提高职业素养。同时,辅导员应基于学生工作开展实践、积淀成果、提高专业度,用心培养学生,以专业精神提升育人能力;开拓教学思路,以创新载体夯实职业内涵;认真研究规律,以规范方法积淀教育厚度。靳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不时赢得辅导员们的赞同与掌声。

康海军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靳老师提出了实际可行的工作方法,有极强的可操作性;辅导员应在工作中坚持吸收先进经验,在不断的科学研究、实践调查中收获新的发现;辅导员要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会上讲解详细深刻,在场专兼职辅导员受益良多。一位辅导员会后表示:“靳老师的讲解为今后的辅导员工作提供了很多思路,回去一定多加钻研。”

靳敏,副教授,管理学博士在读,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2014年7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教师骨干计划项目资助,赴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访学一年,先后参加国家级、省部级与人才培养及学生发展相关的教育类课题研究18项,在教育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篇。她始终“以热心拉近距离、以信任促进沟通、以诚恳求得认同、以行动滋润心灵”的“情智交融工作法”对待每一位带过的学生。

(学生处 张 迪 张荣贞/文 李静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