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第二十五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举行“双语”演讲赛中文组决赛暨闭幕式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600

不负韶华勇争先,青春建功新时代5月27日下午,第二十五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双语”演讲赛中文组决赛暨闭幕式在帕瓦罗蒂音乐厅圆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副校长李学志、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和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500余人到场观赛。

本次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和情景演讲两部分。主题演讲将活动主题“不负韶华勇争先,青春建功新时代”细节化,分为“正值青春少年志”、“不负韶华师大兴”和“继往开来新时代”三个篇章,由三个精心选材制作的视频作为引子,引领选手从个人、师大和国家三个层面紧扣主题,直抒胸臆,尽情发挥,他们或青春灵动、或娓娓道来、或激情奔放,阐述了自己的感悟、思考和憧憬;情景演讲环节打破了传统的即兴演讲形式,由六个情景短剧展示话题,选手们需设身处地、身临其境地进行即兴演讲,他们逻辑思维严谨有序,语言表达声情并茂,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陈广文致闭幕词。他指出,此次比赛是一场生动的现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陈广文对全体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勇毅笃行,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希望我校继续聚焦教师培养主业,大力提升教师培养质量,促进教师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教师教育振兴步伐;二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实现青年理想担当,希望师大学子与祖国同行,与师大共进,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师大更进一步、出彩中原建设助力,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三是知行合一,矢志不渝,共谱师大出彩华章,希望青年学生勤奋学习,自信自强,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开创成功之路和幸福生活,让青春更加绚丽,让人生更加出彩。陈广文强调,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我校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乘着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东风,全面落实党代会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齐心协力、鼓足干劲,秉承“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的工作理念,努力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再创辉煌,为把我校建设为“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宏伟宣读获奖选手和获奖团体名单。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美术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荣获团体一等奖;文学院、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荣获团体二等奖。

1994年到2018年,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已经连续举办25届,见证了师大学子的成长,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大赛共有“三笔字”大赛、“双语”演讲赛和课件制作大赛三项比赛,从不同层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比赛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切实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的新时代大学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生处  郝玲月 国际教育学院 方颀卓/文 张荣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