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文学院举办电影《无问西东》分享会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580

6月9日,文学院崇文楼心理咨询室103开展了关于电影《无问西东》的分享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老师张松滨和2015级辅导员荆恒磊参与了本次活动。2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老师的精彩分享。

张松滨老师说:“我们从电影《无问西东》的本身去讨论它,就落入俗套了,因为太多人已经阐释过了”。对于这部历时七年拍摄的清华校庆片,张老师有着不同的阐释和理解。他从心理健康这个新颖角度去阐释影片四个典型人物形象带给我们的独特审美体验。张松滨将主题分为“激扬生命”“磨砺人格”“无问青春”这三个阶段去深入分析。他说道:心理健康分为三个不同层次,知识技能,对社会的适应程度和道德标准。人们会问:生命是什么?我们要做什么?我是谁?这便是一个人对于自我意识的开发和挖掘。

那么如何去激扬生命呢?紧接着,张老师提出“构建积极的自我意识”的方法,他认为,积极的自我意识是健康心理状态的一种内在表现形式,对于每个人的心理健康发展都极其重要。张老师讲述了张果果、陈鹏、沈光耀、吴岭澜四人如何认识自我的过程。介绍“以张果果为例,他在上司的明争暗斗中、在与四胞胎一家人的交往中,他都没有顺遂自己的内心,而是不断接受他人的干扰,这就是自我意识的缺失”,并进一步引用电影台词“记起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来抒发自己的感悟。随后,张松滨老师将四位主人公分为不同的气质类型,从专业的心理学角度展开第二板块“磨砺人格”的心得分享。他说:“强者和强者之间最终的较量是人格与人格的较量”。在此他以沈光耀为例,点明他是典型的多血质与粘液质结合的气质类型,因此他在父母的期望和内心的愿望中不断挣扎,做出选择。张老师对人物形象分析鞭辟入里,深入浅出,令在座学生感悟颇丰。

此次电影分享会,通过分析电影人物性格,为学生们构建积极向上的性格、健康的心理状态提供了经验与方法。同时,此类活动通过电影心得分享的形式拉近了师生情感距离,丰富校园文化形式,为促进师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充实学生课外生活提供了良好平台。

(文学院 王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