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山西大学乔全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670

9月17日晚,应文学院邀请,山西大学乔全生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了题为“山西方言与山西地方文化”的学术报告。文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以及百余名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教授连晓霞主持。

讲座上,乔全生教授通过大量例证将山西方言与山西文化的关系讲得清晰生动。他对晋方言的地理分布状况、使用人口等现状做出概述,并分析研究山西方言的意义。他说到:“山西方言是古代语言的活化石,从它的演变和使用中我们可以发现许多古字、古音的意义变化,这是我们研究古代文学的基础”。乔全生教授结合《山石》、《遣悲怀》、《古从军行》等唐诗的韵脚读音具体阐释了使用晋方言对研究古诗古文的意义。山西方言特点显著,它保留入声调以及大量宋元以来的古词,这有助于研究古代山西地区的文化现象。接着,乔教授就晋方言与文化、民俗、特产、建筑、饮食、农业、特产、地形等多个方面的关系进行举例论证。山西特产“老陈醋”就是由民间“酿了神醋”演化而来,晋方言也为山西丰富的资源——“煤”起了各种有趣的名字,还有山西的红枣馍、臊子面、窑洞、“二把刀”,生活各处皆是方言与文化的交融。在讲座结束后,乔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乔教授对山西方言与山西文化的关系的梳理,帮助同学们了解晋方言的现状及研究情况,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乔全生,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中国音韵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山西省方言学会会长。

(文学院 王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