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暑期实践话归来”活动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414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9月21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在万人餐厅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暑期实践话归来”活动,2018级兼职辅导员、暑期实践团队成员及2018级全体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我院“守望乡村教育”公益支教服务团、“中药普查促发展 青春献力新时代”实践调研团、“奋进新时代 逐梦好未来”未来学院成员、生物科学“天界山”野外实践调研队和生态学“黄楝树”野外实践调研队五个暑期实践团队代表依次向大家分享了暑期实践过程中的所闻、所思、所悟。其中,“守望乡村教育”公益支教服务团代表刘圆向大家详细地讲述了“爱之旅Ⅵ期”爱心支教之旅,为了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实践队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在基础课堂学习之外开设了植物认知、堆积木、跆拳道、社交礼仪、书法等趣味课程,并组织举办了阳光晨读、卫生与疾病宣讲、陶冶艺术情操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中药普查实践团队代表何雯雯从点滴小事出发,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调研过程中的艰辛不易、团队成员间的团结互助以及调研地居民的淳朴热情。2015级生态学野外实习代表张林君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野外实习中的酸甜苦辣。张林君表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型人才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需求,新一代大学生一定要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调研相结合,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真正转化为自身能力。最后,新生对暑期实践活动的开展、进行情况提出了疑问,各代表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受益匪浅,并希望未来也能真正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全方位发展自我。

从学习中实践,从实践中学习,社会实践活动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引导新生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明确自身定位,树立坚定目标,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生命科学学院 翟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