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关于举办河南师范大学第三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7492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提高广大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提升同学们的阅读品质和文化自信,培养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读经典、品书香”的校园氛围,让同学们在经典书籍的阅读中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校党委学工部(处)决定在全校开展第三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为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到读书是大学生升华精神境界、紧跟时代步伐、激发创造活力的重要途径,坚持把读书与实践结合起来,把集中推荐与自主阅读结合起来,把线上活动与线下阅读结合起来。通过扎实开展“悦读人生”、“言传书意”“声传诗韵”、“剧绎书魂”“文墨传情”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大学生转变扁平化阅读、碎片化阅读的习惯,提升我校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内涵,坚定我校大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的理想信念。让同学们在读书中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

二、活动主题

阅享经典·书香师大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承办单位文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组织机构

    顾问:陈广文 李学志

    组长:王宏伟

    成员:聂立清   徐久成   刘  镇   孙冬青    杜灵来

       李富杰   陈明银   李朝阳   陈  勇    曹 

          朱庆福   高  飞   张  壬   张东亮    康淑霞

          王文豪   蒋晋光   葛照金   梁作振    谢友海

          李保华   吴耀武   张  峰   邓晓刚    白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

主  任:康海军

副主任:高  飞  蒋晋光  白 

成  员:张  坤  张  迪  荆恒磊  樊晓腾  武光辉等。

、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12月

、活动对象

河南师范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

、活动内容

(一)“悦读人生”:师大《榜样阅读》活动

承办单位:学生处新媒体中心

“雅言声韵诵经典,书声悠扬润心灵”为主题,开展“悦读人生”经典书籍线上分享活动。此活动采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微信平台,将书本上冰冷的文字转化为有情感、有温度的声音,传递给广大在校师生。每期活动由优秀师生代表阅读中国经典文学作品,并结合自身经历、感受,挖掘作品内涵。令广大学子在聆听中保持思想活力,启迪智慧,滋养正气。

(二)“言传书意”:读书感悟分享活动

承办单位:文学院

“字浸纸墨拨心弦,言润书意话真情 ”为主题,开展“言传书意”读书感悟分享会活动。读书分享会采用新颖的分享方式和多样的传播媒介,旨在从不同维度解读经典,品味经典,启迪学生摆脱扁平化、碎片化阅读习惯,通过多视角、多维度阅读与分享来品味经典文学的魅力,从书籍中汲取生活的营养和知识的力量,获得洞察社会和领悟人生的阅读真谛。

(三)“声传诗韵”:中华经典诗词吟诵比赛

承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隽永跫音传古韵,莘莘才子诵名章”为主题,开展“声传诗韵”中华经典诗词吟诵比赛。此活动以弘扬中国传统诗词文化为宗旨,以寓教于乐为目标,通过中华经典诗词吟诵比赛,将知识性和娱乐性融于一体。活动采用线下比赛和现场直播的方式,激发广大同学对于诗词类活动的参与兴趣,提高参与度,扩大影响力,在青年群体中掀起诵读传统诗词经典的热潮,让广大同学自然而然地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感召,自觉地承担起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四)“剧绎书魂”:情景剧演绎大赛

承办单位:音乐舞蹈学院

“话赏书香拂文字,剧动芳华览浮生”为主题,开“剧绎书魂”情景剧演绎大赛。比赛以话剧表演的形式将经典作品的精彩片段进行现场演绎。参赛选手以学院为单位组成团队,以经典作品为蓝本进行剧本创作,引导同学们在对经典作品的深度阅读中,拓展创新思维,领悟文学精髓,提高欣赏品味,增强文化底蕴。

(五)“文墨传情”:读书感悟征文比赛

承办单位:文学院

“书香墨味润美言,文辞清韵携真意”为主题,开展“文墨传情”读书感悟征文比赛。通过读书感悟征文比赛,引导广大学生将读书与实践相结合,在阅读中思考,以自身独特视角对所读经典做出介绍和评论,以书传意,知行合一,着力提升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拓展思维广度,增进思想深度,提升人文素养。

(六)“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仪式暨颁奖典礼

承办单位:文学院

“汇聚大美现文学魅力,传承经典得继往开来”为主题,举办“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仪式暨颁奖典礼,对本届读书系列活动中表现优异的选手进行表彰并颁发证书,旨在激励我校学生用智慧哲思与经典书籍碰撞摩擦,在阅读中深入了解书旨、书情、书意乃至书魂,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高雅的阅读品位。

、奖项设置

本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共设以学院为单位的优秀组织奖8个,由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处)颁发奖牌,每个系列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相关奖项,具体奖项见每个活动具体活动方案。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组织开展“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有效形式,作为新时期深化大学生思想文化教育的重要举措,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领导工作,广大同学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努力丰富自身知识储备,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有效推进校园阅读文化建设。

(二)创新形式,增强实效。各学院要积极搭建平台,加强组织领导,广泛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积极倡导“博览群书、养德立志、弘扬经典、享受阅读”的理念,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高大学生的阅读品味,构建有特色的书香师大校园文化。

(三)结合实际,有序推进。各学院要将“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纳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总体安排、统筹推动,健全机制、强化导向,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拓宽活动覆盖面,增强工作实效性。

附件1:“悦读人生”:师大《榜样阅读》活动实施方案.doc

附件2:“言传书意”:读书感悟分享活动实施方案.doc

附件3:“声传诗韵”:中华经典诗词吟诵比赛实施方案.doc

附件4:“剧绎书魂”:情景剧演绎大赛活动实施方案.doc

附件5:“文墨传情”:读书感悟征文活动实施方案.doc

附件6:“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评分标准.doc

  

河南师范大学“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组委会

2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