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255

12月6日下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一行三人对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我院党委书记任永利、党委副书记葛照金、各年级辅导员及学院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

葛照金代表我院向调研组进行了简要汇报,他指出,法学院按照“抓早抓小、抓细抓实、触心出彩”的12字方针,分3个阶段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首先,抓早抓小是基础,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此,学院于2017年建立专业队伍,设置专门房间,购置专业设备,建立独立的心理咨询室,添加了做好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其次,抓细抓实是关键,把工作重心放在平时。通过实施“陪伴成长工程”,全体政工干部在“进教室、进宿舍、进第二课堂”的过程中,耐心细致的开展工作,见微知著,实实在在的解决学生心理上的困苦,学业上的困惑,生活上的困难,把解决心理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最后,触心出彩是目的,以学生健康成长为落脚点。努力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与学生进行心灵的对话,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为学生人生出彩,提供不竭动力,实现学校“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周社刚老师肯定了我院工作,他提出,营造幸福校园,让学生充满幸福感,关键是要做好宿舍工作,以宿舍长为核心,关注到每位学生,及时进行心理预防。

任永利强调了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由于社会大背景的变化,再加上家庭因素,环境因素的影响,学生存在心理问题是一个必然现象,要重点关注大一新生入校是否适应新的环境以及大四毕业学生是否选择了确切的学习目标,防患于未然。除此之外,心理健康教育要重点进宿舍,提升广大宿舍长应对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鼓励同学之间相互关心,相互照顾,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营造积极乐观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调研组对我院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此次校心理健康中心到我院的调研,不仅展示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果,而且为我院明确日后的心理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推动我院积极落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干预体制,更好地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助力每位学子积极进取,健康成长。

(法学院高赛娅 张志珍/文 常屿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