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召开新学期大思政工作会议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971

3月4日上午,我校新学期大思政工作会议在党校教室召开。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稳定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处)、党委研工部、党委保卫部(处)、人民武装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广文主持。

陈广文在讲话指出,此次会议是对新学期大思政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全面布局,其目的是实现全校大思政一盘棋,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提高部门间协调联动有效性,切实保证学校工作整体有序推进。他从四个方面对我校思政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和安排。

针对我校2018年学生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他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学生工作成绩突出、可圈可点,荣获3项国家级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其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目前省内仅2所;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河南省仅入选2名;荣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硕果累累,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学生工作在省内高校中始终遥遥领先。同时,他代表校党委对全体政工干部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积极的肯定和衷心的感谢。

针对当前思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他从两大方面作出强调,一是要深刻领会中央对思政工作的新要求,不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善于学习;二是要明确突出问题聚焦薄弱环节,在政治站位、校园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下功夫,准确掌握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针对2019年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陈广文明确指出,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树立常学常新的学习理念,积极学习、主动作为;二是要坚守底线思维,确保校园和谐稳定,落实省委五个“坚决防止发生”;三是要扛稳压实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构建高效畅通的信息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的发现能力、研判能力和处理能力;四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风建设和品牌建设,深入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在诚信教育、文明行为养成教育、考研指导教育和劳动教育等方面深化工作实践,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陈广文就如何做好新学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引路人、生活上的贴心人;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的工作理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岗位职责;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彻底杜绝隐患。要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保障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四是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小。要围绕“落实”下功夫,以生为本,把辅导员工作日志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可靠抓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会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为新学期学生工作顺利开展积极献言献策。

(学生处 郝玲月 刘怡捷/文  栗兰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