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笔笔隽永展师大风采,字字凝情颂时代赞歌——各学院举办“三笔字”系列活动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1489

美术学院开展“三笔字”比赛院初选暨首次培训活动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为传承与弘扬传统书法艺术,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3月28日,美术学院于崇美楼307教室顺利开展了“三笔字”初选暨首次培训活动。此次活动由美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组织,特邀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凤山担任评委,美术学院在校各年级本科生积极报名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选手们提前入场,进行现场书写的相关工具准备。紧接着,由宣传部干事任政为选手们介绍了此次初选活动的相关流程、内容与要求。比赛开始,美术学院选手们满怀激昂之情,全身心投入到书法作品创作中。现场书写结束后,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将选手们的作品进行收集整理,并特邀评委老师刘凤山对作品进行一一点评指导。刘凤山老师认真细心地为学生们分析每幅作品,将作品进行归类与点评,指出作品中存在的不足与改进之处。在刘凤山老师专业的指导下,学生们受益匪浅,学到了一些有关书法作品的书写技巧。随后,刘凤山老师进行现场示范教学,展示了毛笔和硬笔书法风采,并详细地为选手们讲解如何用笔、如何把握书写时的用笔力度、粗细大小变化等问题。

刘凤山老师讲到,写书法时要注意字体笔画的粗细力度和间架结构的抑扬顿挫,更要注重整幅书法作品的排版构图设计。刘凤山老师多次提醒学生们不能只注重字写的多少,更要注意作品整体的美感。选手们认真听取刘凤山老师的指导和建议,并表示在日后的书法学习上一定多钻研学习,勤加练习,不单单从字的形体上下功夫,还会多注意书法的整体效果。活动结束之际,刘凤山老师对美术学院学子们致以温馨寄语,祝愿美术学院选手们能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至此,本次“三笔字”初选暨首次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通过评选与专业培训,旨在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激励选手们勇往直前,夯实师大学子的基本技能,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书法水平与书写能力。同时,激发学生对传统书法艺术的学习兴趣,展现师范类学子们的书法风采,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美术学院 石珂/李妍梦/

立德树人筑教育之魂 文学院举办“三笔字”院级决赛选拔大赛

书法雅尚,翰墨千秋。3月29日晚,文学院“三笔字”院级决赛选拔大赛在崇文楼报告厅举办。学院四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

活动伊始,负责人介绍了比赛流程和评分细则。学院特邀相关教师文博、孙达时院团委负责人荆恒磊与2018级辅导员陈光裕共同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审嘉宾。同学们围绕“精育良才立示范,礼献建国七十载”的主题有序进行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的轮流书写。活动中,选手们尽情展示了自己的书写功底,挥笔熟练流畅,落笔入木三分,或苍劲有力或隽永飘逸。同学们极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的作品,赢得了在场评审老师的阵阵夸赞,比赛一时胜负难分。最后,评审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鼓励同学们继续发扬书法精神,并现场进行了书法展示参赛同学纷纷表示,经过老师的指导,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获益良多并表示将谨记老师的谆谆教诲,将书法传承发扬下去

此次活动的举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立德树人筑教育之魂”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响应,有助于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提升学生自身文化素养加强学生对学院学风建设的理解和认识,有力发挥了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持续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文学院 张心心/文 陈雯冰/图

笔书中国梦,墨染师大情——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三笔字大赛院级决赛

3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三笔字大赛院级赛于启智楼401成功举办。我院共48名学生参加此比赛。

本次比赛分三轮进行,参赛选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经典古诗词,在限定的20分钟内依次进行毛笔、钢笔、粉笔三种笔法的书写展示。选手认真专注、沉着冷静,执笔挥洒书生意气,或苍劲有力,或秀气隽美,一撇一捺尽显个风采。三轮比赛之后,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点评,他们在肯定优秀作品的同时,也指出选手书写中出现的问题,希望选手们能及时改进冲刺决赛经过激烈角逐21参赛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校级决赛。

本次比赛丰富了我院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才华的机会,调动了全院学生汉字书写的积极性,为我院优良学风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外国语学院 方乐怡/文 冯雪娇/图

  

水产学院举办“三笔字”大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30日晚,水产学院在启智楼408举办“三笔字”院内复试选拔比赛,参赛成员摩厉以须,整装待发。

该活动分为“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三个部分,每一个部分有十分钟的时间,选手们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作品。进入复赛的选手提早到达了比赛现场,摩拳擦掌,准备比赛。伴着悠长的墨香,纸与笔尖摩擦的声音,一张张娟秀又苍劲有力的字体出现在我们面前,在最后一组同学交上他们的作品后,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有利于调动同学们对书写的兴趣,更是体现了校园浓郁的文化氛围,有利于促进我校校园文化的建设和发展。

(水产学院 董博文/文 姚蓉/图)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三笔字”技能大赛初赛

笔书中华传统韵墨染国教学院情。4月1日,国际教育学院“三笔字”技能大赛初赛在东区综合楼举行,来自各个专业的近7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会相关负责人到场观赛参评

本次比赛包括粉笔字、毛笔字及钢笔字比赛三部分内容,负责人宣读比赛规则后比赛开始,比赛现场气氛活跃,参赛学生认真专注。一根根小小的粉笔在参赛同学们的手中轻舞飞扬、飘逸洒脱。写毛笔字的同学袖子一收,毛笔一挥,字字端庄优美。写钢笔字的同学沉着冷静,手握钢笔,顿收流畅,字字工整美观,一幅幅各具特色的作品从同学们的手中产生了,赛后,负责人对选手成绩进行了登记筛选。本次选拔赛所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被推荐参加我校三笔字大赛

书法尚雅,翰墨千秋。三笔字选拔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但展示了我院学生扎实的书写技能,还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国际教育学院 刘媛媛/图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书法讲堂活动

3月23日上午,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宣传部举办的“品翰墨精神,听名师之音”书法讲堂活动于启智楼103教室展开。美术学院副教授、校级三笔字大赛评委刘凤山担任主讲人,学院部分学生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共分为理论讲解和现场演示两大部分。刘凤山首先以自身经历强调兴趣对书法学习的重要性。他认为兴趣是行为的指挥者,可以让人有方向、有恒心、有毅力。同时,他指出书法的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不断坚持和练习,需要经历“眼低手低、眼高手低、眼高手高”的递进过程,才能取得一定的成绩。之后,他针对三笔字大赛给出指导性建议。他希望参赛学生能够在平常的练习中多临摹字帖,踏踏实实学习书法。在现场演示阶段,他亲自书写并讲解了汉字横平竖直的各种书写形式,着重讲解楷体中代表横竖的“正”字和代表撇捺的“永”字、隶书中笔画弱化的“央”字。认为,每一个字都是点运行形成的轨迹,一笔一划都无比重要,要根据笔画规律进行创作。

本次活动为学院学生了解书法艺术技巧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利于增加学生们的书法兴趣,感受书法文化的艺术气息,更为之后学院三笔字大赛奠定良好基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任利华 石雁昊/文 齐梦雪/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三笔字”比赛初赛

书法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为增强同学们对祖国汉字文化的了解,弘扬民族文化精髓,演绎书法的神奇魅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1日在东区综合教学楼121教室开展了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三笔字”书法大赛活动的院内选拔比赛,向校内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比赛,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风采。

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承办。活动按照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的比赛流程进行。比赛开始前,工作人员带领选手随机抽取临摹内容,并引导他们入座。首先,在各位工作人员的监督下,选手们用统一的练字贴进行钢笔字临摹。紧接着,选手们分组在黑板上用粉笔书写古代诗词。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用心地书写汉字,积极地展现自身的书法才能。他们的作品笔画流畅,横平竖直,结构匀称,整体美观。风格或苍劲有力,或隽永飘逸,或清秀雅致,展现了同学们各自的实力和水平。比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委参照书写的规范性、笔画的流畅度、字体间架结构、整体效果、内容准确性这几个方面评定结果。评分细则为总分20分,钢笔字、粉笔字各占10分。设置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

本次活动把书法的魅力和古诗文的韵味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在书法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同学们书写的正确性、规范性和美观性;而且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持中华民族鲜明的文化个性和独特的文化品格。

(马克思主义学院 闫福琴/邓婉莹/图

环境学院成功举办三笔字大赛初选赛

为进一步巩固环境学院学生的基本技能,切实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环境学院于3月10日下午在田家炳楼312室举办三笔字大赛活动。环境学院共有72名同学积极参加。

此次比赛分为上、下两场,包含钢笔、毛笔、粉笔书写三个项目。比赛前,同学们准备好笔、墨、纸后依次落座。比赛开始,同学们个个精神专注,书写个性鲜明,均展现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同学们书写的钢笔字笔势雄奇、姿态横生;毛笔字挥毫之间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而粉笔字则清晰工整、大方干净。参赛选手书写风格各具特色,一笔一划尽展风采。比赛结束后,同学们依次交上自己的书写作品,由评委老师对选手作品进行筛选,选出10名左右同学参加校级比赛。至此,三笔字大赛圆满结束。

此次比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而且让同学们更加注重书法创作,同时明白了加强“三笔字”练习的重要性,为营造学院优良学风创造了条件。

(环境学院 张卓亚/文 杨赵昱/图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三笔字”赛前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基本技能,增强同学们的参赛信心,43日中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新五五四教学楼202教室举行“三笔字”赛前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魏浩同学担任指导老师,入选决赛的三十四名参赛选手积极参与其中。

在培训开始前,参赛选手携带比赛所用工具,按时到达培训地点。在负责人介绍完比赛评分细则和注意事项之后,参赛者进入自由练习环节,练习时认真投入。在培训中,指导老师耐心地给予参赛学生技法上的指点,对毛笔字练习中的横、竖、撇、捺等各个笔画的书写要点以及字形结构的搭配等都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参赛学生认真听取老师意见,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在培训中,参赛人员得以提升自己的水平并增强自信,培训效果显著。

本次活动旨在巩固同学们的书法技能,提升学生们的书法水平,增强“三笔字”大赛参赛者的信心,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创造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对推动学院优化教学技能水平有着积极作用。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宋泳静/图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三笔字”培训会

丹青绘青春,翰墨书人生。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文化修养。4月3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举办三笔字培训会。学院“三笔字”初赛晋级选手参加此次培训,院办公室主任党治国担任主讲。

培训伊始,党老师阐述了在书法中不同字体所拥有的独特优势,并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做出正确的选择。接着,党老师板书“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以实例向同学们讲解书法艺术中的基本规则,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随后,他为同学们拓展书法知识,并安排大家进行练习。期间,党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也对大家的作品做出指导。

本次培训的举办不仅为校园“三笔字”大赛做出积极准备,而且有利于提升当代大学生的个人文化素养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化学化工学院 苗发宇 刘茜璇/文 刘康莉/图

商学院举行第二十六届三笔字大赛专题培训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校园文化与传统文化交汇融合的广度和深度,4月8日晚,商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六届三笔字大赛专题培训会在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平台举行。我校知名书法导师刘凤山担任主讲嘉宾。商学院负责人及各学院百余名参赛选手参加此次培训会。

会上,刘凤山按照三笔字的比赛内容毛笔、钢笔、粉笔依次进行讲解,他从“书写工具的准备”、“书写的笔画与速度”以及“字体的布局”三个方面介绍了书写技巧和注意事项。他强调,笔画不仅要张弛有度,有顿挫感,还要注意书写结构合理,分布匀称,做到章法自然,美观大方。在现场展示环节,刘凤山亲自提笔书写“云秀山晖”,并在创作过程中细致讲解蘸墨时间、停顿技巧以及下笔力度,让同学们能够更直观地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正。最后,商学院团委书记王岩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同学们应该认真钻研书法的书写技巧,巩固基本功,练得一手好字,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三笔字大赛,体会中国传统书法的内涵与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专题培训会不仅提升了三笔字参赛选手的书写水平,提高了他们在比赛中的竞争力。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对于中国传统书法的热爱,为我校第二十六届三笔字大赛提供优秀的人才储备。

(商学院 张舒雅/文 苏双杰/图)

教育学院举办“三笔字大赛”专项培训会

培养学生书法素养,提高学生书法水平,教育学院于411午,邀请我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心副主任冯峰为我院三笔字参赛选手赛前书法指导。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三笔字”参赛同学参与此次培训会。培训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康淑霞主持。

本次培训会分为统一培训和个性化指导两个部分。冯峰结合自身书法学习经历,书法特点、字体、笔法、结构及留白等方面向大家生动地讲解了“三笔字”书写方法,并以河南日报四字为例,向大家展示楷书、行楷、隶书以及黑体写法。在个性化指导环节,他就学生作品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书写要章法布局合理行列整齐风格统一。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鼓励同学们提高自身书法水平掌握书法技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书法培训会的举办,为同学们书法练习提供了可行性建议,有利于提高其书法书写能力,从而,丰富学生校园生活,促进学院文化发展。

(教育学院 孙小文 李珂/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