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精育良才立世范,礼献建国七十载——各学院举办双语演讲比赛活动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2104

河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六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双语”演讲比赛英文组决赛圆满结束

精育良才立世范,礼献建国七十载。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讴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4月27日晚上,由校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主办,环境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六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双语”演讲比赛英文组决赛在东校区思政平台顺利举办。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为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娄宝翠、孙海燕,副教授李楠,翻译系老师田耀收、李美艳、刘霞和外教Jordan Ali。经过初赛、预赛的激烈角逐后,共有19名选手晋级本次决赛。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第二十六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双语”演讲比赛英文组决赛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非专业组和专业组先后进行比赛,共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中,参赛选手声情并茂、朝气蓬勃、直抒胸臆,尽力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他们或幽默诙谐,或成熟稳重,或慷慨激昂,每个人都充分诠释了对活动主题的理解。在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自信满满、侃侃而谈。他们思路清晰、表达流利,体现了其深厚的语言功底和随机应变能力,华丽优美的言辞,激情澎湃的演讲,得当的肢体动作,引来现场阵阵掌声。随后,评委老师Jordan Ali进行点评,他肯定了参赛选手在演讲中的优点,也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激励同学们扬长避短,并将自己的经历、想法与在场的学生分享,为大家提高演讲技巧、水平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最后,评委与选手合影留念。至此,本次比赛圆满结束。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锻炼了学生的口才与演讲能力,同时也体现了同学们强烈的爱国精神,增强了大家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感,更彰显了当代大学生蓄意进取、奋发成才的优良品质和立志报国、振兴中华的崇高理想。

(环境学院 郭淑丽/文 张卓亚 杨赵昱/图

文学院举办“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之“双语”演讲比赛院级初赛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提高语言运用水平,4月2日,文学院“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之“双语”演讲比赛院级初赛在崇文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全体参赛选手到场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比赛以“建国七十年华诞”为主题,分为中英两组,共有23名学院学生参加。比赛特别邀请文学院相关教师张仕勇、陈琛、梁小静、陈光裕担任评委。普通话组演讲比赛中,各位选手们紧扣主题,结合认真制作的PPT,感情充沛地表达着对祖国峥嵘岁月的感怀,对国家快速发展的自豪,以及对时代责任的主动担当精神。2017级广播电视学选手邓玉莹在题为《生于华夏,何其有幸》演讲中,以周总理在建国大典中饱含深意的目光为引,图文并茂,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获得了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英语演讲环节中,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神态大方,用流利的口语围绕主题侃侃而谈,内容趣味性强。四位评委老师针对参赛学生表现,在感染力、自信心、赛前准备及稿件内容等方面做出点评,鼓励同学们在日后勤加练习,日积月累,取得更大的进步。赛后,选手们抓住机会主动与评委们交流,主动询问自身问题及具体建议,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演讲比赛为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树立自信、展现自我的舞台,有利于展现学院学子风采,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与表达能力,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营造学院内部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奠定基础。

(文学院 王周奕/文 许冰杰/图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举办双语演讲比赛

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感受中国人民七十周年历程,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4月3日在报告厅举办第二十六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双语”演讲赛。本次比赛学院团委书记吴小林老师受邀参加,2017级、2018级学生踊跃参与。

比赛伊始,首先由主持人宣读评分细则。本次比赛分为两部分,普通话组和英语组。首先进行的是普通话小组,选手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诉说:新时代新篇章,新青年要有新作为。其中三号选手司丽平以奋发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主题,展开演讲。讲述伟大新中国具有蓬勃新朝气,当代新青年也要有新作为。五号选手石中玉以新时代新青年为题,并结合PPT讲述当代新青年追梦人一定要做扎根的追梦人。接着是英语小组,场上选手婉转的而又流利的英语讲述新时代的高速发展,新青年的伟大作为。其中四号选手王芳娟用流利的英语鼓励大家要做到奋发新时代,新青年要有新作为。紧接着由外国语学院评委进行点评,首先指出某些不足之处,也对一号选手的台风和选手较好的语音语调进行表扬。经过激烈角逐,选手石中玉荣获普通话组一等奖,王芳娟荣获英语组一等奖。

本次比赛旨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弘扬“尚诚朴,勤学问,重团结,养正气”的优良学风,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诗宜 周子欣/文 李莎莎/图 )

法学院举办双语演讲赛培训会

 

为提升双语演讲赛决赛入围选手的演讲水平,增强同学们对双语演讲的重视,响应当今社会学习中英双语的热潮,4月19日,法学院于崇法楼301室举办了双语演讲赛培训会部分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我院团委书记马淑明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活动伊始,马老师对选手们初赛的表现结果进行了点评,询问了他们近期的演讲学习情况,她指出,选手们要做好接下来的演讲准备,积极进取,认真练习,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训练,不断揣摩演讲技巧,提升自己的能力。培训过程中,中英两组参赛选手先后进行了现场展示,针对演讲所需要的针对性、鼓动性、真实性和艺术性,配合自身演讲主题的视频,练习合适的发音、表情及手势等演讲技巧,展现了我院学子踏实严谨、积极进取的参赛态度。展示环节结束后,马老师根据每位选手的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细节指导,一方面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优点,另一方面提出了选手们仍然存在的不足之处,鼓励大家结合自己存在的问题,抓紧赛前时间调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勇敢的迎接即将到来的比赛。最后,本次培训在同学们热烈的响应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良多。

本次培训会的开展,有利于让参赛选手更加深入地认识双语演讲赛,提高选手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积极高效完成参赛准备的同时加强选手之间的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学习,使其以饱满的精神应对比赛,取得理想的成绩,为学院争取更大的荣誉

(法学院 马淑明 张志珍/文 张敏/图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双语演讲比赛初赛

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感受中国人民七十年奋斗历程,4月3日晚,国际教育学院于活动室成功举办主题为“精育良才立示范,礼献建国七十载”双语演讲比赛初赛,本次比赛共有我院2017级、2018级共计10名选手参加,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辅导员孔若阳及国际教育学院拥有丰富演讲经验的学生到场观赛参评。

比赛分为中文组、英文组两部分。中文组中,三号选手徐怡然以“我们的少年”为题,结合李大钊、梁启超等人的事例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英语组中,一号选手张硕以《Young generation and our country》为题,用清晰流利的英语表达了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与国家之间的联系与责任。四号选手乔语喆以丰富的演讲内容与富有感染力的肢体语言,感染了现场的观众。

比赛全程,选手们紧扣主题,落落大方,慷慨激昂;评委们认真聆听,专业点评,悉心指导,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并指出不足。最后,负责人对选手成绩进行了登记筛选,本次选拔赛所选出的优秀选手将被推荐参加我校双语演讲比赛。

国际教育学院 刘媛媛 李夏婷/文 夏罗炘宇/图)

精育良才,教育报国——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双语演讲比赛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4月5日,化学化工学院于化学北楼N223会议室举办以“精育良才,教育报国“为主题双语演讲比赛本次比赛邀请曾在校级双语演讲比赛中获奖的3位同学担任评委。

活动一经发出,学院各年级同学积极响应,共有40名同学参与其中。比赛分为中文组和英文组,两组于不同时间段分别进行比赛期间,参赛选手精神饱满,落落大方,慷慨激昂,紧扣主题,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赛后,评委根据打分准则为各位选手打分并作出点评参赛选手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终4位同学脱颖而出,将代表我院参加校级的双语演讲比赛。

本次演讲比赛的举办,不仅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而且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和演讲能力,对我院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具有推动作用

(化学化工学院 范君君/图文

精育良才立示范,礼献建国七十载——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双语演讲比赛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激励学生学习应用双语的热情,4月4日中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103会议室举办双语演讲比赛。本次比赛以“精育良才立示范,礼献建国七十载”为主题,由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组织。

本次比赛分普通话、英语两组进行。在比赛过程中,各位选手紧扣主题、激情昂扬、落落大方,各自演绎对“精育良才立示范,礼献建国七十载”这一主题的理解。其中,普通话组选手张雨萌语调轻柔,条理清晰,结合PPT展示出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自己对新时代中国梦的独特见解,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而选手郭怡然则语调坚定,精神饱满,用声情并茂的演讲表达着对祖国的真挚祝福。英语组选手马晓涵从个人层面联系到国家,用流畅的英语表达出自己对祖国未来的自信与向往;而刘梦媗、郭爽等选手则从自身出发,呼吁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应脚踏实地,开拓创新,肩负起新时代的重要使命,情感真挚,令人动容。经过评委们的综合评审,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郭怡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张雨萌同学获得普通话组一等奖,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马晓涵、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郭爽获得英语组一等奖,他们将代表我院参加校级比赛。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行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激发了学院学生爱国荣校的青春热情,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豪情自信,挥斥方遒的青春气概,为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筑梦献礼。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赵娜 王通/文 郭玉轩/图)

商学院举办双语演讲赛决赛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最新全国两会精神,我校拟举办第二十六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精心筹备活动、严格选拔选手,于4月4日上午,举办双语演讲赛院级决赛。商学院2018级辅导员聂广森受邀参加此次比赛,学院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

本次比赛分为中文组、英文组两场比赛,参赛选手分别以《薪火相传,圆梦中国》、《Faith gives me strength》等作为演讲题目,进行了精彩的双语演讲。同学们的演讲有声有色,传达出对祖国的深深的爱国情和昂扬的报国志。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安怀世、吴晨梦同学逐鹿群雄,斩获一等奖,孔维雅等同学获得二等奖。针对选手的表现,评委给出建设性改进意见,强调演讲需要有针对性、真实性、论辩性、鼓动性以及艺术性,需突出主题,把握细节。聂广森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同学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训练,不断揣摩比赛技巧,自信演讲、出色演讲。

本次比赛的顺利举行,不仅使学生们在传递情感中感知语言的魅力,增强了口语表达的能力,为学院参加校级赛事做足了准备,同时也让广大学生在比赛中树立了强国志、报国志。

(商学院 曹宇琪 邵京景/文 杨婉/图)

水产学院举办双语演讲比赛

 4月8日中午,水产学院在水产楼202会议室举办以精育良才立示范,礼献建国七十载为主题的双语演讲比赛初赛,2017级和2018级部分同学观看比赛。

比赛伊始,主持人王逸佳简单介绍了到场的各位评委以及比赛流程和规则。比赛分为普通话组和英语组,选手们依次演讲之后,普通话组随机抽题进行即兴演讲,最后由评委进行打分与点评。选手慎璐璐和马潇贝都针对当代青年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慎璐璐表示,青年人要有创新、有勇气、有责任、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最后,廖扬对每位选手进行总结点评并提出建议:演讲是演与讲的结合,不是简单的念稿子,开头要有吸引力,中间要有情绪起伏,高潮要能够聚集目光,同时语言表达要连贯流利。

本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的演讲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同时,提高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增加学习英语口语的兴趣,给大家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和舞台。

(水产学院 曾梦静/文 董博文/图)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双语演讲比赛专业组院级决赛

4月16日晚,外国语学院于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双语演讲比赛专业组院级决赛。我院特邀五位优秀教师代表担任活动评委。百余名学生观摩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赛场上,选手们有的幽默诙谐,有的稳重大方,有的慷慨激昂,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文化视听盛宴。8号选手苏洋发音标准,语调激昂,以生动的实例诠释青年无悔的奉献与担当,抒发对祖国建设成就的炽热情怀14号选手赵成龙观点独到,思维敏捷,以其清晰流利的口语、声情并茂的表达,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豪情自信、挥斥方遒的青春气概。最后,评委老师从语音语调、演讲姿态、互动交流等方面做出点评,希望同学们提高反应能力和思辨能力,增加知识储备,总结经验,提升自我。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至此,本次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双语演讲大赛是我校大学生基本技能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激发我学生爱国荣校的青春热情和筑梦师大的壮志豪情,更好地强化学生的基本技能和专业素养。

(外国语学院 裴淑洁/文 冯雪娇/图)

精育良才,礼献建国——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之“双语”演讲比赛院级初赛

七十载风雨同舟,七十载辉煌成就。为献礼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学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语言运用水平和能力素质,4月7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之“双语”演讲比赛院级初赛在物理北楼一楼举行。比赛特邀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明银作为嘉宾出席。

首先,由主持人宣读本次比赛的规则。本次比赛以“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为主题,分为中英两组,共有23名学院学生参加。伴随着掌声,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中,各位选手们借助精心制作的课件,紧扣主题,结合自身的思想认识、学习生活实际,阐述了改革开放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抒发了对祖国的倾情热爱,展现了时代青年的新风采。其中,中文组8号选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林桐同学则以《我是祖国的“脑残粉”》表达了对祖国的深爱,呼吁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其声情并茂的演讲,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后,评委老师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其指导并打分,肯定了参赛选手在演讲中的优点,也指出了不足之处,激励同学们扬长避短,并为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最后,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高能力的平台,而且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激励学生争做有理想、有担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新时代“四有”青年。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婕妤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