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家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2712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拓宽资助育人工作渠道,深入了解特殊困难群体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精准帮扶,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暑期家访活动。

一、时间安排

20197-8月份

二、家访对象

1.家庭经济困难、孤儿等特殊家庭学生

2.助学贷款违约学生

3.在学习困难、心理困惑等方面需要特殊关注的学生

三、工作内容

1.积极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进一步做好资助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通过家访送温暖、送关怀、送信心,增进学校与家庭的联系,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形成学校、家庭育人合力,“三全育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3.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通过家访深入开展“爱国爱党爱家爱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生家庭成员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体验对比,以现场采访、采风等形式,切身感受党和国家的暖心惠民政策,培养学生感恩、励志、诚信意识。

4.了解助学贷款毕业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向毕业生和家长宣传金融和征信基础知识,对助学贷款有关事项给予说明和提醒,避免因疏忽还款带来不良影响。

5.通过家访锻炼政工干部队伍。走入社会,走进家庭,走近学生,增强工作责任感,拓宽思想教育工作途径。

四、家访方式和经费支持

各学院选派政工干部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省内外区域进行家访;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为每个学院提供4000元家访经费。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自行筛选、甄别,确定需要家访的学生,具体名单(附表)于77日前通过OA报至贷款管理科。各学院家访前,请自行为参与家访工作的政工干部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支出费用据实报销。

2.各学院要深入了解受访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圆满完成家访工作任务。在家访过程中拍摄内容好、质量高的家访视频和照片、撰写家访工作总结。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将根据各学院家访工作成效,在政工干部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中评选出“家访工作先进个人”。

3.92日前,各学院将家访工作总结、家访视频和电子照片等材料整理好后报至田家炳305房间。

联系人:朱进  翟方    电话:3329375  3329374  


学生处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201971

附件1:2019暑期家访学生基本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2:家访情况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