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河南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2287

为了帮助2019级新生了解大学生活特点和基本要求,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坚定理想信念,确立与时代背景和大学生活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入学教育时间

自新生报到之日起,各学院适时统一安排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活动。

二、入学教育内容

1.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上好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2.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通过安全教育使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防流行疾病、防火、防盗、防骗、防交通事故。出入落锁,外出要结伴而行,不要相信辅导员以外的任何人要求购买资料、缴纳校服费和班费等谎言。组织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通过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帮助学生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3.专业思想认同教育。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演示及新老同学座谈等形式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的师资状况、办学条件、课程设置、学习方法;清楚所学专业的发展状况、市场需求、就业前景等;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树立远大理想端正学习态度,制定合理学习计划,初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4.爱校教育。讲解校史、校风、校纪、校训和校徽等,安排高年级学生带领新生参观校园和校史馆,增进新生对学校发展历程和发展前景了解,增强新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帮助新生加深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认识,便于他们结合自身特点合理规划大学期间的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

5.规章制度教育。首先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河南师范大学学生手册》中《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试行)》、《河南师范大学学生管理暂行规定》、《河南师范大学基础文明行为规范“六不”“六要”》等内容。其次要学习《河南师范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河南师范大学考试工作管理规定》等,最后要学习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6.角色转换教育。通过召开迎新大会、军事训练、班会、宿舍交流、新老生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组织中秋节活动等方式,帮助新生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尤其是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学习方式的转变。让新生尽快互相熟悉,尽快消除孤独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7.“三爱”“三节”教育。要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和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活动,探索建立学生志愿服务制度,作为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制订实施方案,持续扎实抓下去。

8.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新生提升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为他们扫除心理障碍,解决适应困难等问题,引导他们正确看待生活环境和习惯的变迁,适应大学人际关系的变化,树立正确的交往观,了解寻求心理帮助的途径,构建和谐心灵。

9.公民意识教育。以主体意识教育、规则意识教育和公德意识教育为载体,深入开展公民意识教育,引导大学生从自我发展需求的角度去对待各项教育和管理,进一步树立法制精神、履约精神和纪律精神,正确地认识、积极而负责地参与国家和社会公共生活,以发展国家和社会为己任。

10.生态文明教育。从价值观、行为习惯、知识、意识的养成教育着手,多层次、多维度的引导学生树立绿色的生态文明价值观,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帮助学生获得人与环境和谐相处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强化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培植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理念。

11.网络安全教育。通过各种方式普及网络使用知识和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对网络贷款、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行为的认知,引导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

12.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艾滋病流行在我国处于上升阶段,发病群体多在20--30岁之间。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根据校医院的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进一步提高艾滋病防治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确保学生在我校健康、顺利的完成学业。

三、入学教育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规划,积极实施,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综合使用网络新媒体、报刊、展板等载体,利用宣讲、演讲、征文、比赛等形式,有针对性、有重点、有特色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好此项工作。学院应配合学校做好新生问卷调查工作,及时、全面、真实掌握新生基本状况。

2.各学院要明确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负责人,充分调动起辅导员、高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要通过班会、主题活动、个别谈心等方式,让新生充分感受到学校老师和老生的关心,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增进新生之间、新生和老生之间、新生和老师之间的了解。

3.各学院要采取必要的保障措施,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总结经验,为学生管理工作开辟良好的开端。学校将对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适时进行督导、总结和推广。

4.请各学院将在迎新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上报,我们将适时宣传、推广。上报材料发送至hnsfdxxsc@126.com联系人:张迪,电话:3326208。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