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传承师大之美 续写奋进之笔 我校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1044

秋高气爽碧云天,八方学子负笈来。9月9日上午,我校在塑胶田径场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校领导赵国祥、常俊标、臧振春、陈广文、李学志、李雪山、马治军、张尚字、岳杰勇,中国人民解放军32150部队副政治委员贾利辉中校出席典礼。校迎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或院长、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牧野区武装部领导、教师代表、党委学工部工作人员、新生辅导员、校友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32150部队帮训教官和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盛会。典礼由副校长李学志主持。

魅力师大 精育良才立世范

8时整,国旗护卫队成员步伐整齐铿锵,眼神坚定明亮,护送五星红旗到国旗台下。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国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典礼上,校长常俊标发表了题为“传承师大之美 续写奋进之笔”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2019级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向各位老师及家长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常俊标指出,作为师大的新主人,2019级新同学将在这里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要深切感悟、用心传承师大更美、更深刻的精神品质。常俊标分别用“一部厚重的书”“一首奋进的歌”“一幅动人的画”对师大的建校史、发展史、育人史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深刻阐释,希望同学们在师大读懂“精育良才 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感受到“厚德博学 止于至善”的不懈追求,领悟到“学在师大 心系国家”的爱国情怀。

初见师大 谆谆嘱托记心间

常俊标指出,2019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新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他鼓励新时代青年要积极投身这个伟大时代,与祖国共奋斗,与时代同进步,为师大和祖国续写新的奋进之笔。对此,他分享四点经验:一是要胸怀梦想,尽显芳华。梦想是人生奋斗的灯塔,没有梦想就没有希望。师大是一所有梦想的大学,“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是师大新时代的梦想,师大学子也要敢于有梦,早日树立新的奋斗目标,把个人梦与国家梦紧密结合,坚决抛弃歇歇脚、停一停想法,继续脚踏实地,奋斗不止。二是要明德正学,练好本领。做人和做学问是大学阶段的两大主要任务,学会做人是第一位的,养大德者方能成大业。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要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自律自省中提升道德修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回归学生本位,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苦练本领、增长才干;要珍惜青春韶华,明德正学、奋发向上,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走好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要大胆探索,敢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我校具有优良的创新传统和浓厚的创新氛围,通过构建创新支持体系、向学生开放实验室等措施,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创新平台,希望同学们能筑牢专业知识,结合自身的探索实践,在创新创业道路上创造新的辉煌。四是要勇担使命,甘于奉献。梦想熠熠,使命灼灼。建校以来,“读书不忘救国”的家国情怀,始终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师大学子,2019级新生要继续发扬好师大优良传统,勤奋敬业,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在履职尽责中见精神、显担当,写下属于自己这一代人的荣耀与传奇。

温情师大 春风化雨润无声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大学是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师长如同是大桥,为学生连接被割断的山峦,送他们进入一个彩色的天地,一个无限的世界。教师代表、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师范大学课堂十佳教师刘安娜叮嘱同学们,要记得自己的诗和远方,用诗意支撑自己的前行力量,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最好的时代。

校友代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博士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85级校友张志谦结合自己的求学历程,对新生殷殷嘱托:要用行动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母校、无愧于时代的绚丽华章。

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社会事业学院张洁宜鼓励大家要做好“师大人”,她说,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不负母校的培养,努力做一个优秀的、大写的“师大人”。

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优秀新生奖学金”表彰决定》。他鼓励同学们秉持“求是担当 追求卓越”的精神,内修内涵,外修外行,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筑梦师大 开启人生新篇章

“与君初相识,如同故人归”,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典礼上举行了佩戴校徽仪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各位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希望同学们秉承师大人勇于求真、自强不息的传统精神,逢时而举,在变化中把握历史机遇,在不变中保持战略定力,让青春之奋斗在百年大变局中成就青年之精彩。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向军训旅授旗,这标志着2019级军训旅正式成立,我校2019级学生集中军事训练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人民解放军32150部队贾利辉中校发言讲话,预祝2019年军训能圆满成功。

2019级新生代表、软件学院高歌郑重承诺:必将牢记使命担当,无愧于师大,无愧于祖国,在未来的日子接续努力,奋进向前,为祖国献礼,为师大添彩!

“点燃青春的火炬,开启智慧的宝藏……”在悠扬的校歌声中,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圆满结束。

(学生处  刘怡捷/文 党委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商 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