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628

11月6日下午,我校学生工作会议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处、校团委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及职能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广文主持。

会议伊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皇甫艳玲从大学生心理危机案例、危机干预、危机启示三方面对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深入思考分析;校团委书记孙冬青结合当前团属新媒体阵地的管理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全方面、多角度为我校自媒体管理提出了实际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宏伟宣读《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就《意见》产生的背景、内容和要求等方面做出具体说明。

陈广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自媒体管理和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并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自媒体管理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从对学校、对学生和对本职工作高度负责的角度,定期排查反思,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自媒体管理工作,认识到位,管理到位;二是要把关心关爱学生健康成长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坚持以生为本,走进宿舍、走进班级、走进学生家庭,关爱学生,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加强学业规划指导和创新创业指导,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工作最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班干部、宿舍长、信息员队伍建设,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四是要完善学校危机管理体系。强化危机管理意识,构建以学校、职能部门、学院、班级、宿舍为主的五级管理体系,层层落实,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五是要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提升政治敏感度和政治鉴别力;六是要强化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坚持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切实强化育人成效。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秉承“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坚持“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的工作理念,以生为本,明确新形势与新任务,抢抓新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工作重心落在育人成效上,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来,凝心聚力,努力开创学校育人工作的新局面。

(学生处 刘怡捷 王 成/文 李佳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