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沈阳音乐学院魏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527

11月5日下午,沈阳音乐学院魏煌教授在新五五四楼党校教室作了题为《我和我的祖国——著名作曲家秦咏诚的音乐创作与音乐教育思想》的学术讲座。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讲座。音乐舞蹈学院、教育学部及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段续主持。

讲座中,魏煌围绕我国著名作曲家秦咏诚的音乐创作和音乐教育思想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入讲解。他从“秦咏诚教授生平”“秦咏诚教授的音乐创作过程”及“秦咏诚教授音乐创作的艺术传统”三方面为在场师生展开详细报告。他介绍了秦咏诚的代表作《我和我的祖国》《我为祖国献石油》《毛主席走遍祖国大地》,声乐协奏曲《海燕》、交响诗《二小放牛郎》以及电影音乐《创业》等一大批具有很高艺术成就和广泛社会影响的音乐作品,表达了对音乐艺术贡献者与教育事业工作者们的深切敬仰与关怀。他指出,《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散发着中华音乐的魅力,是秦咏诚一生不断积累的成果,词曲昂扬向上,刚柔相济,深受大众喜爱。讲座最后,魏煌带领现场师生重温了秦咏诚的著名作品,与大家共同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

陈广文作总结讲话。他对魏煌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为我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创作思路,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创作热情。他强调,创作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持爱国初心,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树立与国家同向同行的远大志向,积极投身于服务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现场热情高涨,掌声不断,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魏煌,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协会副主席,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音协管乐协会长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辽宁音协管乐学会会长,沈阳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兼大连校区院长,教育部高等院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硕士生导师,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科研成果奖励。

(学生处 刘哲瑛/文 茹祥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