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举办第四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之“言传书情”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967

书籍传载历史,经典沐浴阳光。1123日下午,由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文学院承办的第四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系列活动之“言传书情”读书分享会在西区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办。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王宁,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康海军,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寇玉鹏,校团委副书记马二杰,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白丽和文学院教学秘书李占伟出席活动,部分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和各学院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分享会“开卷观书品真情,抒怀畅感言心意”,分为上、下两个场次进行,由个人风采视频展示、选手读书感悟分享、评委现场提问三个环节组成。经过前期各学院的评选,来自24个学院的24名选手参与此次活动他们紧扣活动主题,把握时代脉搏,将虚拟与现实、过去与现在紧密联系,契合了学校对学生阅享经典的动员初衷,彰显了“让经典沐浴阳光”的匠心独运。在上半场中,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谷傲婷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从多维科学视角理解研究《微观世界的博弈》,将细菌与科学研究、自身理想相结合,集中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文学院学生蔡佳宜以温情生动的语言表达和大方自然的肢体动作,将《穆斯林的葬礼》中一段凄美的爱情绝唱娓娓道来引发在场观众“爱,而不得”悲剧的思考。下半场中,外国语学院的王璨用掷地有声的语言,分享了莫言的小说《红树林》,以“人类如珠贝痛苦中完美”为题,在抑扬起伏的语调中传达在苦痛中坚持,在迷茫中坚守的号召。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曹毓灵另辟蹊径,以悠扬婉转的古风歌曲先声夺人,自然导入对《诗经》的分享,贴切的幻灯片设计与汉服衣饰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令人耳目一新给在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文润书沁入人心,典藏经论浸心脾。比赛结束后,王宁老师和李占伟老师分别对各位分享者的表现进行点评他们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和赞扬,并倡导学生多多涉猎不同领域的经典著作,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修养和文化内涵,在阅读书籍中同名家交谈,在品味经典中与大师对话。本次活动的举办,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倡人民群众多读书,培养自信民族精神”的讲话精神,助力“读经典品书香”的校园文化氛围的建设,增强学子的阅读兴趣和文化底蕴,提升学子的文化素养和思想高度,引导学生从书籍中寻找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

(文学院 王远思/ 王 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