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忆经典诗词 品书文墨香——我校举办“阅享经典”系列活动之“诗承华韵”吟诵比赛决赛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810

千古悠悠爱国意,激扬文字少年情。11月25日晚,由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文学院承办的河南师范大学第四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之“诗承华韵”吟诵比赛决赛在东区思政平台举办。学生资助服务中心主任、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赵红杰,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波,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郭文芳,校团委副书记张合出席本次活动。文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伴随着画面优美、意蕴深长的“阅享经典,书香师大”公益宣传片,现场师生领略了阅读的独特魅力。一首独具韵味《山居秋暝》以悠扬的配乐,声情并茂的吟诵惊艳开场,重现了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水风光。以吟诵苏东坡诗词为特色的《梦寻东坡》借助诗中瑰丽恢弘的意象将诗人置于阔大雄壮的场面,为在场师生刻画出一位慷慨豪迈的诗人形象。《青春与诗》、《青春宣言》、《诗酒趁年华》、《中华诵》等紧紧围绕培养自信民族精神、激励当代青年奋斗的主题,生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争做担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模样。《诗说壮志,言诵家国》将短诗与长句相融,以纯正流利的发音与淋漓尽致的诵读赢得现场师生的共鸣,将比赛推向高潮,引人入胜。另有饱含深情的《伟大南方和北方》、《人间诗化》、《沁园春•长沙》等吟诵作品令人耳目一新。比赛结束后,文学院副院长陈鹏依托“吟”、“诵”二字,对此次比赛进行综合阐述,并结合具体参赛作品及选手表现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多主题、多形式的读书分享活动。此次河南师范大学第四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之“诗承华韵”吟诵比赛以弘扬中华传统精神为宗旨,以寓教于乐为目标,采用线下比赛和现场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吟诵中华传统经典诗词,不断激发青年学子诵读中华传统经典诗词的兴趣,进一步培养当代大学生肩负起时代使命的责任心,助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展现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文学院 张心心/文 陈雯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