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举办”阅享经典·书香师大”系列活动之“剧赏书华”情景剧演绎大赛决赛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840

12月7日,由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四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之“剧赏书华”情景剧演绎大赛决赛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举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校长办公室主任白鑫刚,校党委研工部部长许天心,校团委副书记马二杰,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峰,音乐舞蹈学院歌剧音乐剧教研室主任张宇,文学院教师、电影学博士张松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锋出席活动,部分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和各学院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经过学院预赛、校级复赛,共计有10个作品入围决赛。比赛中,各参赛代表队用心演绎,表演自然流畅,情感真挚,为我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作品《生死场》再现了20世纪30年代中国农民在生与死的历程中所展示的顽强战斗精神,给观众以强烈的震撼和冲击;《红岩》、《智取威虎山》、以及《永不消逝的电波》等革命经典作品通过生动的语言、精彩的表演,为我们展现了革命战士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浴血奋战的历史,成功诠释革命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恰同学少年》展现了热血青年在国家危难时刻对国家命运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当代人的青春风采;《红旗渠》以杨贵书记带领林县人民引水修渠为脉络,生动诠释了祖国建设的艰辛与坎坷,使红旗渠精神得到充分体现;《1942》真实演绎了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的历史事件,带领同学们重温那段艰难的岁月;《焦裕禄》带领我们重回满天飞沙的时代,再次感受焦裕禄精神的魅力;《白求恩大夫》生动再现了援华大夫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中国的抗战事业贡献出生命的故事,深受观众喜爱,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赛后,音乐舞蹈学院张宇老师从人物塑造、音乐渲染、细节把握等方面,结合具体参赛作品及选手表现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活动最后,歌曲《大鱼》、舞蹈《清平乐》带领现场师生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引人入胜。

经过激烈角逐,《永不消逝的电波》《红旗渠》荣获一等奖;《1942》《红岩》等作品荣获二等奖;《智取威虎山》《生死场》等作品荣获三等奖;苗艺晗、郁帅民、马艳军等同学分别获得“最佳演员”“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奖。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以舞台剧的形式,引导大学生转变扁平化阅读、碎片化阅读的习惯,有利于提升我校大学生的阅读品质、人文素养和文化内涵,营造“读经典,品书香”的校园氛围,更加坚定“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理想信念,激励我校大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璇 常帅/文 闫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