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参观生物资源博物馆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3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激发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同时丰富研究生的校园文化生活,2023年4月22日,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在我校生物资源博物馆开展了以“共享生科之美,构建和谐自然”为主题的河南师范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参观生物资源博物馆。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等20个学院共计56名研究生及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还有幸邀请到了研工部的孟玲玲老师。

河南师范大学生物资源博物馆收藏的标本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经过几代人的长期辛勤工作、积累、丰富和发展的结晶,汇集了原平原师范学院、新乡师范学院、河南大学及河南省自然博物馆的全部标本,同时也包含着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多年来野外实习和野外考察所采集的标本。如今,它已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种类较全的生物标本馆。到达生物资源博物馆后,同学们分为两批,在专业解说员的带领下逐一参观了标本馆各个展厅,分别是一层无脊椎、鱼及两栖爬行类展厅、二层鸟类展厅、三层昆虫展厅、四层哺乳类展厅。博物馆志愿者讲解着各种熟悉或陌生的生物标本,传授着新奇有趣的生物知识和标本制作的生物小故事,有因为种群雌雄比例相差悬殊,导致数量稀缺从而“一只立案,三只判刑”的珍稀蝴蝶标本;有生命科学学院老师野外实习中偶然发现并带回来的巨大到惊动消防员的蜂巢;有憨态可爱的熊猫标本和曾经因为过度捕杀而濒临灭绝的东北虎标本等等。在这里,同学们领略到了生命的多姿多彩,感受到了大自然生物的别样魅力,他们深深投入其中,时不时发出惊叹声感慨物种种类之多,生物自然之美。

本次活动有效丰富了研究生生物类知识储备,拉近了同学们与自然生物之间的距离,使同学们感受到生物物种多样性的魅力,也深刻了解到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至此,生命科学学院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系列线下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生命科学学院 王晓晓 杨梁 责任编辑 段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