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党委学工部举办学生工作助理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次数:54

11月11日上午,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助理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学工部部长葛照金出席开班仪式并做首场报告,学工部工作人员、全体学生工作助理参加会议。开班仪式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晋光主持。

葛照金对全体学生工作助理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新加入学工部大家庭的2023级同学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在师大、心系国家”的学生工作品牌,鼓励每一位学生助理把握机会、励志成才,在服务全校学生工作大局中展现个人价值。在报告中,葛照金提出五个“学会”,激励全体学生工作助理进步成长。一要学会励志。青年大学生不但要追求身边的“小确幸”,更要有爱国报国的“大情怀”,要志存高远、修身立德、追求卓越,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为学校、社会、国家作出贡献。二要学会尊重。尊重别人即是善待自己,尊重别人就会赢得支持,“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发现别人的闪光点,把别人的长处变为自己的优点,让自己成长为“别人家的孩子”。三要学会倾听。真正的倾听不在于安慰,也不在于同情,更在于聆听人们话语背后的感受与需要,要倾听别人的意见和心声,做到“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学会自我反思、学会爱人爱己。四要学会包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经常以宽容的心态去对待他人的过错和缺点,学会自我调整,把心思聚焦在学习和成才的主业上。五要学会吃苦。“人生没有白走的路,青年也没有白吃的苦”,选择吃苦就是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大学生要有“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在奋斗中开出最美的青春之花。

高年级学生工作助理代表、2021级石婉婷,参培助理代表、2023级刘奕畅分别发言。

随后,蒋晋光做了题为“个人政治素养提升体会分享”的第二场报告。接下来学生工作助理素质提升培训班将利用6个周末,共计20个学时,贯穿整个学年。培训班将邀请校内外专家,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心理调节、创新创业竞赛、社交礼仪等专题形式进行授课,旨在培养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学生工作助理队伍,助力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学工部 文/陈梦莹 图/王晨阳 李泽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