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辅导员“谈心谈话与案例分析”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41

12月7日,我校辅导员沙龙在致远楼424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以“如何开展高质量谈心谈话与案例分析”为主题,旨在为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选手提供充分的备赛指导。商学院辅导员、第九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郑园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第十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孙琳娜,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河南省第八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晓涵以及我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环节入围选手参加本次活动。沙龙由刘松主持。

孙琳娜就决赛项目中“谈心谈话”环节提出“破冰”“引导学生开口”“给学生提供建议”“长期跟踪反馈”四步举措,从“听”出发,注重问答互动,理顺解题思路,确保案例分析透彻,逐项突破。郑园园建议要总结经验,归纳案例,提升分析应对能力,创新处理解决方式,提出有针对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措施,要找准问题、快速破题;要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要集思广益,拒绝急于求成。刘晓涵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强调找出工作案例的关键点是把握分析案例的重中之重,要充分结合案例实际特点,阐述具有可操作性的问题解决方法。

沙龙现场主题明确、气氛热烈,与会辅导员积极参与互动,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踊跃发言。此次沙龙活动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集思广益,效果突出,使辅导员对大赛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参赛辅导员比赛热情,提高赛场能力,对我校辅导员备赛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有利于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

(党委学工部 刘松 朱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