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专题】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4-04-26    浏览次数:986

美术学院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讨论会

4月28日下午,美术学院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讨论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单一飞主持,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会上,单一飞首先强调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对《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进行了解读,并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意义,遵循发展规律,清楚认识到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特征、新变化;二是要聚焦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朋辈支持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坚守底线思维,做好危机预警,切实提高科学处置心理危机干预水平,筑牢安全稳定防线。随后,各年级专职辅导员分别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发言,交流经验做法。

本次专题讨论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美术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思路,也总结了面对学生心理问题时易采取的方法和技巧,为提升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美术学院 黄 清 聂皓馨)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专题研讨会

4月25日上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数学楼207会议室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专题研讨会,会议围绕“考研指导经验交流”主题展开。院党委副书记王岩出席,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王岩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相关部署。他强调,高校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学工队伍要坚守思政教育、推动双创教育,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方好好就2024届毕业生升学情况、经验做法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本科生考研升学率问题进行研讨交流。王岩作总结发言,对2024届毕业生升学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希望各年级再接再厉,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建立健全升学引导帮扶机制、拓宽升学渠道,挖掘海外留学资源、加强宣传引导,提升考研报考率,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院风和学风,强化学生学习深造的内在动力。

此次“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专题研讨会,坚持“理论学习+业务指导”,为学工队伍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增加了信心。截至今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4届毕业生升学率达33.88%,较去年增长8.5个百分点,其中重点院校上岸率为51.46%,突破建院以来最好成绩。今后,学院将不断强化学习、总结经验,探索提升本科生升学率的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本科生升学工作取得新突破。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于冰冰/文 黄慧艳/图)

物理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专题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学习自觉,提升工作本领,4月24日上午,物理学院于物理北楼A122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辅导员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宋艳兵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宋艳兵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调辅导员要保持良好工作作风,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干在实处,用心、认真开展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随后,各年级辅导员紧紧围绕工作重点,以考研就业、学风建设、心理健康为主题,分享了工作思路、调研成果,并就如何精准掌握学生信息、提升工作实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总结出分类指导、精准辅导、全过程跟踪等具体措施。会议最后,宋艳兵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调研交流活动的意义,转变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以精准思维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学生工作安全稳定有实效。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学院辅导员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学院学生工作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厘清了思路。接下来,物理学院将继续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物理学院 熊子瑞 宋婷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调研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进对学生专业相关产业发展趋势的了解。2024年4月2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前往郑州航空港区郑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调研交流活动,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长雨带队,各年级兼职辅导员共同参与。

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在调研活动中,与基地负责人、技术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学院一行对学生专业相关产业发展趋势、技术创新方向以及人才需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调研结束后,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于实训楼1013室就调研成果展开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学生工作的开展必须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注重培育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应当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谈心谈话频次,在年级大会、主题班会中向学生普及专业发展前景相关信息,促进其增强对学校和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此次研讨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人才培养工作明确了方向,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热情,接下来学院学工队伍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法,提升学生工作综合服务管理能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梓仪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习研讨会

为提高学生工作队伍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能力水平,4月24日上午,音乐舞蹈学院在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习研讨会。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与研讨。

研讨会上,学院学工队伍集中收看了第十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直播。通过线上观摩,学人所长,补己之短,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的热情和动力。辅导员王小君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条例》的重要条款和核心理念。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将《条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不忘初心、严于律己、恪尽职守,以奋发有为的干劲把学生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大家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围绕学生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分享交流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

此次“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习研讨会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学工队伍建设,凝聚了学生工作合力。下一步,学院将结合学生特点,持续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创新育人理念方法,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音乐舞蹈学院 朱 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大学习 大调研 大交流”第三次理论学习活动

4月24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210会议室举办了“大学习 大调研大交流”第三理论学习,相关负责人和所有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党委副书记陈清利主持。此次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旨在通过系统学习党章,增强专兼职辅导员的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学习环节中,学院组织员兼2022级辅导员李梦超结合自身多年党务工作经验,对党章进行了详细解读。他从党章的制定背景、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引导辅导员全面把握党章的核心要义。通过学习,与会人员对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原则以及党员的权利义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

在交流环节中,辅导员们围绕党章学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对党章的理解和体会,分享了在实践中贯彻党章的经验和做法。通过交流,不仅加深了对党章的理解,还相互启发、共同进步,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此次学习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能够提高辅导员对党章的认识和理解,也必将推动学院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学院将继续以此为契机,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推动学院学生工作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 洁

商学院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习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4月21日上午,商学院学工队伍于学院224会议室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研讨”学习研讨会。商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淑明主持。

马淑明指出,学生工作具有着“政治性与教育性”“服务性与复杂性”“成长性与挑战性”的特点,要做到“口中有常数,手中有基数,眼中有少数,耳中有参数,心中有礼数”,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牢固树立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会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就“学生思想怎么解,学生社区怎么建,学生品牌怎么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此次“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习研讨会,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为学院发展凝聚新的共识、开启新的规划、展开新的建设。今后,商学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践创新,全面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科建设上水平、产教融合新发展。

(商学院 郭琛昊 李叶彤)

我校举行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第场专题报告

4月22日下午,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第五场专题报告在新五五四楼党校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广利作专题辅导授课,党委学工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工作人员,各院(部)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报告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赵焕兴主持。

姚广利围绕为什么要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如何认识中国近现代史的分期、如何把握课程的学习目的要求如何树立并坚持科学的历史观等方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进行了导读辅导。他结合长期授课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就如何掌握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报告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和定力,养成科学的历史观,并用于指导学生工作实践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党委学工部  松 许琪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生安全工作研讨

4月17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北楼N217会议室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生安全工作研讨会,学院相关领导、政工干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深入学习了学校近期学生安全工作部署及学院关于丰富“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形式、宿舍安全排查等工作部署。院党委副书记李朝阳结合大家所学内容提出了几点工作建议:一要时常进行总结提炼,不断丰富工作内涵;二要持续提升能力素养,做到从容应对工作;三要深入学习思政教材,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四要勤学多记积累佳句,持续提升写作讲话水平;五要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借鉴兄弟学院先进经验做法。随后,辅导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展开了研讨。

化学化工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定期通过工作务虚会、主题研讨会、风采展示会等形式来提升辅导员的思想觉悟和能力素养,从而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化学化工学院 邢 /文 闪 烁/图)

水产学院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习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学工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能,根据校党委相关工作安排,417日下午,水产学院在学院205会议室召开学工干部“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习研讨会。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张震主持。

研讨会上,张震首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进行了领学。通过学习,与会人员更加深入地理解和领悟了这一伟大思想的精髓和要义,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

在交流环节,与会学工干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学生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分享了各自在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交流,大家进一步凝聚了共识,鼓足了干劲,拓宽了工作视野。

张震在总结中指出,此次“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提升学工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学院全体学工干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调研和交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水产学院 李佳璇)

体育学院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第理论学习研讨会

为全面贯彻《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方案的具体要求。4月16日体育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第二期理论学习研讨会,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与研讨,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王芳主持。

研讨会首先集中学习了《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电视专题片等内容。

随后,与会老师围绕“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展开激烈讨论。

王芳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做好学生工作第一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帮助学生解决好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第二要做到言为世则,行为示范,以高尚的品行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第三要树立较强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廉洁自律,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体育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交流研讨,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育人本领。

(体育学院 宋梦奇)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第一次读书研讨会

为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学工队伍工作能力,4月1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在生物西楼212教室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第一次读书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进主持,各年级专职和兼职辅导员参加。

学院党委副书记朱进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当前教育正遭遇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等挑战,要坚持把立德放在人才培养的首位,坚持五育并举,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把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本次研讨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研讨会上辅导员依次分享了工作实践经验,就如何培养学生德与才、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率、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各领域、各环节中,使学生在润物无声中接受思想上的熏陶,成为有大格局、大胸怀、大智慧的人。

此次“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如何推动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多途径和方法。学院也将继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立志为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为“一流学科”建设增砖添瓦。

(生命科学学院 谢文婕 王青果)

我校举行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第场专题报告

4月15日,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第四场专题报告在新五五四楼党校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茝作专题辅导授课,党委学工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工作人员,各院(部)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报告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周社刚主持。

王茝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在大学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内容概述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并结合自身独特的教学经验与教法案例,生动讲解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进一步阐发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理解,深情激励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争做好老师。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周社刚在总结时要求,通过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学习,要聚焦立德树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要结合工作实际、让思政教育入心入脑,要改进工作作风、将工作做实做好。

(党委学工部 刘 松 许琪钧)

法学院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习研讨会

412日下午,法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于崇法楼303会议室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月红主持,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同参与。

田月红围绕《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就如何提升法学院学工队伍政治素养,增强履职能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学习培根铸魂,补足动力之源;二是要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以调查研究破解难题,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多频次、多形式开展交流,积极学习各学院宝贵经验,以学促进。随后,2022级专职辅导员赵东方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并勉励学工同仁将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有机嵌入校园生活、融入社会实践,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围绕本周课程学习心得,结合本人工作情况进行逐一分享。

本次研讨会有助于学院学工队伍的学习交流,提升整体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法学院将严格按照方案内容,继续夯实理论素养,深耕调查研究,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服务好学生、引导好学生,扎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法学院 陈宇翔)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主题研讨活动

为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2024年4月1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于实训楼1013室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主题研讨活动,主题围绕“AI如何赋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展开,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长雨主持,各年级兼职辅导员共同参与。

研讨活动伊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长雨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日益广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高校育人的重要环节,应当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利用AI技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路径。随后,与会辅导员依次分享了实践经验,就如何利用AI技术实现个性化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率、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AI技术的辅助,可以更加精准地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教育服务,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本次研讨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推动AI技术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应用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学院也将继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对于AI技术的应用能力,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梓仪 罗睿睿)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第二次“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学习会

4月9日下午,为贯彻落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方案》的内容,学院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开展集体学习活动。此次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陈清利主持,院团委书记敦洁主讲,旨在通过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法治意识。

活动伊始,敦洁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主题,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民法典》讲解。她指出,《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不仅是维护公民权益的重要法律武器,更是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基石。敦洁介绍《民法典》中关于人身权、财产权、婚姻家庭、继承权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并结合高校学生工作的实际,深入剖析了《民法典》与高校学生工作的紧密联系。

在讲解过程中,敦洁强调了高校学生工作者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性。她指出,高校学生工作涉及到学生的日常管理、思想教育、心理辅导等多个方面,这些工作的开展都必须在法治的框架内进行。通过学习《民法典》,高校学生工作者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法治精神,将法治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推动学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与会人员积极讨论,此次学习使学院工作队伍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法治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大家围绕学习内容积极分享学习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魏继拓)

我校举行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第场专题报告

4月8日,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第三场专题报告在新五五四楼党校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锋作专题辅导授课,党委学工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工作人员,各院(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及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报告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赵焕兴主持。

张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设立与由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条件、理论体系、历史地位、主要内容以及教材体系概况等方面展开辅导授课。

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授课内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整体框架、主要内容、学习重点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本场授课为学生工作队伍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运用好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学生工作提供帮助。

(党委学工部 刘 松 许琪钧)

我校举行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第二场专题报告

4月1日,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第二场专题报告在新五五四楼党校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曲嘉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材作了专题导读,党委学工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工作人员,各院(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及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报告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晋光主持。

曲嘉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么学习马克思主义以及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等核心问题进行了导读,并紧扣学生工作实际,为学生工作队伍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学生工作实践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聆听辅导,结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材的学习,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解,增强了自觉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解决学生工作实际问题意识和能力。

(党委学工部 刘 松 许琪钧)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安排部署会暨首次专题学习会

为贯彻落实《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方案》的具体要求和校党委副书记张尚字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精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于4月7日在学院210会议室召开安排部署会,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与,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清利主持。

会上,陈清利介绍了“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能够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提升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素养,增强工作能力,推动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辅导员之间的经验分享与知识传递,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助力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同时,陈清利详细解读了学院活动方案的具体内容。大学习阶段,学院将组织专兼职辅导员按时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专业培训、学术交流等学习活动,学习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提升专业素养,将利用周一例会时间集中学习、分组讨论有关理论材料、党章、党纪和有关教育的政策法规等内容。大调研阶段,学院将结合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组织辅导员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大交流阶段,学院将举办辅导员经验分享会、座谈会等活动,让辅导员之间互相交流工作心得、分享成功案例,共同探讨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最终形成学习交流报告。

随后,学院举行首次专题学习会,陈清利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内容,围绕计算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专题学习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未来,学院将严格按照方案内容,坚持学习政治理论、提升技能、增强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计算机人才而努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梦超)

教育学部学工队伍开展党史专题理论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教育学部于3月29日上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07会议室开展集中理论学习。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康淑霞,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

康淑霞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及现实感悟”为题,结合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学习体会,和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筚路蓝缕的百年历史。她指出,百年党史记载着我们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苦难而辉煌的奋斗历程,凝聚着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智慧,是我们全体党员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必修课。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做言传身教的信仰传递者和身体力行的品德塑造者。

此次集中理论学习,帮助学部学工队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历史使命感,发扬党的百年奋斗精神,激励大家在坚定信念、知责奋进、担当作为、敬业奉献中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持续优化作风建设,推动学生工作提质增效。

(教育学部 王清纯 尹杨洁)

体育学院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启动会暨第一期理论学习研讨会

体育学院学工队伍于3月27日在东区体育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启动会。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升学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效能,推动学院学生工作的全面发展。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芳主持。

王芳在启动会上指出,通过“大学习”活动,学工队伍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学生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在“大调研”环节,要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为学院学生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提供第一手资料。而“大交流”则是要围绕学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交流,最终形成体育学院特色,创新分类解决方案。随后,学工队伍进行了第一次理论学习研讨,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进行学习研讨。大家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等内容展开研讨,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学工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会议对本次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讨论,并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责任分工。

此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体育学院学工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的正式启动。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学工队伍建设,为更好地服务师生、促进学院学生工作更上一层楼做出更大的贡献。

(体育学院 刘力源)

我校举行学生工作队伍 “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启动仪式

3月25日下午,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新五五四楼党校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尚字出席并讲话,党委学工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部)、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仪式由党委学工部部长葛照金主持。

张尚字在讲话中强调,本次“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是为了引导广大学生工作队伍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增强履职能力。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本次活动,张尚字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深入系统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二要精心组织落实,扎实有序推进活动。党委学工部要抓好活动组织开展,严格督导检查,杜绝形式主义;各学院(部)、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细化活动方案;全体辅导员要严格自我要求,全程积极参与。三要锚定队伍建设,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通过活动,引导辅导员聚焦理论武装、深入学生一线、持续改进作风、增强纪律观念,实现学生工作队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建设目标。

仪式上,葛照金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方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长雨、法学院辅导员赵东方分别发言。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占峰教授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材作了专题导读辅导。

本次“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以“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为主题,以专题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研讨交流经验为主要形式,旨在探索学生工作思路举措,促进学工队伍能力提升,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

(党委学工部 刘 松 许琪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