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商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

发布者:宋跃刚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32


为了选拔、推荐我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河南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师大教〔20228号),根据《河南师范大学关于推荐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特制订本工作细则。

一、推荐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审核小组,统筹负责学院推免工作。

二、推荐条件

(一)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刻苦学习,勤于创新,身心健康,积极向上。

(二)专业主干课程总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学生总人数的前30%(含30%)。

(三)英语水平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或托福成绩90分及以上、雅思成绩6.5分及以上。

(四)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毕业生,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优先分配推免指标;在各类学科和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者,或在校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

(五)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推荐:

1.考试作弊及协同作弊者。

2.在校期间受警告及警告以上纪律处分者。

3.推荐时已确定不能获得学士学位者。

4.曾有补考科目者。

5.在校期间体育不达标者。

三、推荐程序

(一)向全体应届本科毕业生公布应推名额,学生自愿报名。

(二)学院成立“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审查小组”对所有报名同学进行资格审查。

(三)对符合条件的各专业报名学生,学院进行综合评价成绩计算和排名。

(四)依据报各专业学生的综合评价成绩排名,学院确定推荐名单并公示。

四、综合评价成绩计分办法

(一)综合评价成绩(满分100分)

综合评价成绩=学业综合成绩+素质类综合成绩

(二)学业综合成绩(满分85分,占综合成绩的85%

学业综合成绩=(专业主干课折合成绩+入校以来平均学分绩点折合成绩)×85%

1.专业主干课折合成绩=(本人专业主干课总成绩原始分/本专业参选人专业主干课总成绩最高原始分)×80分。

其中,各专业主干课详细目录附后,按公布的目录执行。

2.入校以来平均学分绩点折合成绩=(本人入校以来平均学分绩点原始分/本专业参选人入校以来平均学分绩点最高原始分)×20分。

其中,入校以来平均学分绩点以学院教务系统导出为准。

(三)素质类综合成绩(满分15分,占综合成绩的15%

素质类综合成绩=科研竞赛类成绩+平时综合表现类成绩

1.科研竞赛类成绩=(本人科研竞赛类成绩原始分/本专业参选人科研竞赛类成绩最高原始分)×5分。

其中,科研类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竞赛类仅限作为主力队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的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具体加分情况如下:

1)专业论文被CSSCI数据库收录(以发表当年的CSSCI收录目录为准,不包含CSSCI扩展版),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加15分,在北大核心期刊(以发表当年的北大核心收录目录为准)上发表专业论文者,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加12分。

2)作为主力队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获一、二、三等奖的,主持人分别加252015分,竞赛参加者1-5名分别加201510分,竞赛参加者6-10名分别加15105分。

以上赛事奖项设置中金奖、银奖、铜奖分别对应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特等奖原则上等同于一等奖,以此类推。如单独参赛获奖者按主持人加分。

科研竞赛加分以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定并发布的竞赛名单为准,按公布的名单执行。

2.平时综合表现类成绩=(本人在校期间平时综合表现总成绩原始分/本专业参选人在校期间平时综合表现总成绩最高原始分)×10分。

五、附则

本细则用于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未尽事宜,由学院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商学院2020级各专业主干课目录

【经济学专业主干课程】

1.高等数学Ⅰ 2.高等数学II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4.线性代数  5.政治经济学  6.微观经济学  7.宏观经济学  8.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论 9.金融学 10.发展经济学  11.新制度经济学 12.当代经济学流派 13.统计学 14.国际经济学 15.计量经济学  

【投资学专业主干课程】

1.高等数学Ⅰ  2.高等数学II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4.线性代数   5.政治经济学  6.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论  7.微观经济学  8.宏观经济学   9.投资银行学  10.国际金融  11.项目评估与管理   12.统计学    13.计量经济学  14.公司金融 15.金融风险管理  16.金融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干课程】

1.高等数学Ⅰ 2.高等数学II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4.线性代数 5.政治经济学 6.微观经济学   7.宏观经济学  8.金融学 9.统计学10.计量经济学11.国际经济学 12.国际金融 13.国际投资14.世界经济 15.中国对外贸易 16.WTO规则与案例

【会计学专业主干课程】

1.高等数学Ⅰ2.高等数学II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4.线性代数   5.管理学 6.经济法   7.基础会计学  8.微观经济学  9.财务管理 10.中级财务会计 11.高级财务会计  

12.统计学    13.审计学

【财务管理专业主干课程】

1.高等数学Ⅰ  2.高等数学II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4.线性代数 5.管理学   6.经济法      7.基础会计学   8.微观经济学  9.财务管理  10.中级财务会计  11.投资学   12.统计学   13.管理会计

【工商管理专业主干课程】

1.高等数学Ⅰ  2.高等数学Ⅱ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4.线性代数 5.微观经济学  6.组织行为学  7.统计学  8.管理学原理   9.基础会计学  10.财务管理  11.企业战略管理  12.市场营销学  13.人力资源管理 14.管理信息系统  15.生产运营管理

【电子商务专业主干课程】

1.高等数学Ⅰ  2.高等数学Ⅱ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4.线性代数 5.微观经济学  6.数据库原理  7.商务数据分析  8.管理学原理   9.生产运营管理  10.电子商务系统开发  11.管理信息系统  12.市场营销学  13.跨境电商  14.电子商务概论



附件2:商学院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构成表


综合评价成绩

类别

占比

占比合计

学业综合成绩

85%

专业主干课折合成绩

68%

85%

入校以来平均学分绩点折合成绩

17%

素质类综合成绩

15%

科研成果、竞赛获

奖(5%

科研成果

5%

5%

竞赛获奖

平时综合表现

10%

10%

10%

合计

100%

100%






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