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蒲国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张锋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1023

 


1228日下午,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蒲国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本场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第六讲,报告在东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医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相关教师近20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报告开始前,副校长孙先科代表学校向蒲国良颁发了河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蒲国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比较社会主义研究中的几个问题”。在报告中,蒲教授分析了社会主义比较研究中的主体、目的、客体、内容和方法。尤其指出在社会主义比较研究中应注意的有关问题:一是比较研究不是简单地罗列,更不能犯循环论证的逻辑错误;二是比较的概念要始终保持内涵一致,不能在比较的过程中偷换概念;三是比较的标准要前后一致;四是比较的对象要有可比性;五是比较所依据的资料要经得起推敲,不能犯似是而非的错误,更不能犯无中生有的错误。

 报告会结束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会议室,蒲国良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专题辅导。

 蒲国良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民大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主编,兼任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国际共运史学会会长、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从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苏联政治与社会发展史、中苏关系史、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史、中国政治、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领域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