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历史学副博士诺维科夫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者:张锋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406

2018115日上午,俄罗斯历史学副博士诺维科夫莅临我校讲学。诺维科夫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作了题为“俄罗斯共产党的现状与前景”的讲座报告。驻新高校的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30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主持。

诺维科夫回顾了俄国十月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指出了十月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分析了苏联解体这一历史事件及其政治后果,认为苏联解体并不是历史的终结,因为资本主义内在的结构性危机并未消除,与资本主义国家治理乱象丛生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诺维科夫表示,俄罗斯共产党今后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以中国的发展道路为参照系,通过自身努力重新引领俄罗斯走向社会主义道路,促进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讲座是2018年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牧野论坛”的第二讲。“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围绕“高水平•大视野•新思路”,以启迪智慧,探索前沿,撞击思维,求真创新为宗旨,意在为广大师生学术交流搭建一个广阔的平台,推动教育教学研究,加强学科建设。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举办三届,紧扣时代主旋律与学术热点,先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近20名,有效拓宽了师生学术视野,激发了广大师生钻研学术的热情。

(李东明 李孟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