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建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张锋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695

根据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相关安排,513日上午,我院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高中建教授以“青少年研究的思维方式与范式转向”为主题做学术报告。报告在启智楼301会议室举办,学院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上,高中建教授以思维方式的决定性作用开篇,从人类思维方式的转变、系统科学与系统思维方式、青少年研究的思维方式、青少年研究的后现代境遇等四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着重对中西方思维的差异作出阐释,指出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辩证思想与逻辑思维上。借助鲜活实例、深入分析,他向在场学生揭示了当代青少年研究的重要意义。谈及青少年研究的后现代境遇,他强调要学会建立反思机制,借助学科化路径,运用多视角、多元化方法,在立足微观的基础上,结合宏大图景,把握青少年研究的内涵要求、结构体系、思维方式,以此来解决青少年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此次讲座聚焦当代青少年研究这一热点问题,深入探究其研究思维、面临的困境和解决的对策,在促进与会学生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同时,帮助其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培养学术思维方式、增强学术创新能力,推动其为青少年研究事业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君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