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永在!国内首部红旗渠精神抢救性口述史出版发行

发布者:薄一凡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历时七年,与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联合创作编写的,国内首部红旗渠精神抢救性口述史《太行记忆——红旗渠精神口述史》,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和岳麓书社联合出版,并先后入选中宣部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出版传媒商报》1月好书。

该书依托河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和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完成,从编写到出版共历时7年,是一部全面反映红旗渠精神的口述历史,生动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场景,旨在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展现新中国成立初期战天斗地的劳模风采。书中既有亲历者的回忆、传承者的叙述,也有研究者的解读,既有历史的真实记录,也有情感的真挚表达,全景式地呈现了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红旗渠工程于1960年开始动工,至今已经过去60多个春秋。根据2016年掌握的情况,当年“战太行”的十万大军在世已经不足3万人,其中各级各类修渠劳模只有100位左右,而且大多都在80岁以上。在创作过程中,编写调研组师生深入实地,跋涉于山水之间,往返于不同城市,寻找当年的建设者和经历者,聆听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心声,克服了受访老人记忆模糊、居住偏远且方言难懂等各种困难,先后访谈126位修渠劳模、普通工人、红旗渠精神的报道者、红旗渠精神传承者,共获得11300多分钟的视频、音频材料,整理出约120万字的访谈内容,最终成文117篇,入书72篇。作者以生动的笔触,同时配有150张照片,将修渠者的故事娓娓道来,用文字与影像立体还原那段历史记忆,让读者仿佛置身于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亲身感受到了红旗渠精神的伟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尹康/文 王秀杰/审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