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关于申报2012年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通知

发布者:李沛发布时间:2012-07-27浏览次数:1380

各有关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高〔2012639)精神,现将我校2012年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精品资源共享课性质

精品资源共享课是以高校教师和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学习者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等各类网络共享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旨在推动高等学校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着力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二、申报资格和数额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规定,本年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从我校于2003-2011年期间已经获批的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中遴选(具有申报资格的精品课程名单见附件1),我校将按照省里分配的名额,择优推荐5门课程参评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评审。

三、申报要求

(一)总体要求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以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详见附件2)为基本依据,以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为重点,以课程资源系统、丰富和适合网络传播为基本要求,充分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实现教、学兼备,互动交流,完成精品课程由服务教师向服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的转变,由网络有限开放到充分开放的转变。申报课程须已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且最近三学年至少开设一次,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二)团队要求

精品资源共享课由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课程负责人应有教授职称。建设团队结构合理,应包括专业教师和教育技术骨干。团队人员名单以被评为省精品课程时的成员为准,含负责人不超过9人,负责人不得变动,其他人员变动不超过2人,如有变动,请提交变更申请(包括变更原因、被变更人员签名、负责人签名、教学院长签字及学院盖章)。

(三)内容要求

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内容,具有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等特征,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适合网上公开使用。申报课程负责人要承诺有关内容的真实性,引用的课程资源要注明来源,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四)资源要求

结合实际教学需要,以服务课程教与学为重点,以课程资源的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以资源丰富、充分开放共享为基本目标,注重课程资源的适用性和易用性。

1.基本资源。基本资源指能反映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和课程全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

2.拓展资源。拓展资源指反映课程特点,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例如: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实习)系统、试题库系统、作业系统、在线自测/考试系统,课程教学、学习和交流工具及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建设的网络课程等。

(五)技术要求

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应符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详见附件3,其中必选项要求必须满足。申报课程要按照相关要求提供网上课程资源,教学录像要按照教学单元录制,并实现课程全程教学录像上网。

(六)共享要求

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视为职务作品。申报课程要承诺在获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荣誉称号期间,实现课程的基本资源免费共享、拓展资源有条件共享,保证精品资源共享课的便捷获取和使用,满足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多样化需求。

四、遴选过程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遴选包括申报、网上评价、终审评议三个阶段。

1.申报阶段: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课程申报材料,同时开放课程支撑网站。学校组织技术专家对网站畅通情况、内容是否符合技术规范进行测试,不符合要求的课程将不能进入下一阶段。

2.网上评价:学校组织专家依据评审标准,通过网络评审系统进行网上评议。

3.终审评议:学校聘请专家对网络评价结果和需要重点讨论的问题进行审议,确定入选名单,公示后予以公布并进行上报。

五、材料要求

1.申报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须提交以下材料:

1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4,一式一份)。

2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申报表(附件5,一式五份)。

3)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情况简表(附件6,一式五份)。

2.报送时间

请各学院于812日上午8:30-11:30将上述材料报教务处教研室,同时提交电子文档,逾期不再受理。

六、其他事宜

1、请申报课程的负责人根据本通知中的申报要求及时更新完善课程网站,并将课程自行上传(账号密码与教学院长联系)。

2、已经入选国家精品课程的,此次不再申报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但有关课程要积极做好课程的升级改造,为申报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做好准备。

 

联系人:祁巧艳      电话:3326192

 

附件(通知正文及附件点这里下载.rar):

1、河南师范大学2003-2011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名单

2、《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

3、《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

4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申报汇总表

5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申报表

6、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情况简表

7、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分类体系

 

教务处

20127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