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教学简报2012年第03期

发布者:李沛发布时间:2013-05-09浏览次数:1267

 

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53,由河南省教育厅师范处主办,我校承办的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朱自锋、副处长田少辉,河南省基础教研室副主任曲忠厚,安阳师范学院副院长姚远峰,河南教育学院副院长李金铭,新乡市教育局副局长段新和等出席会议。我校校长焦留成亲切会见了与会代表,副校长徐存拴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我校教务处、教育科学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河南大学、信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河南教育学院等高校教务处、教科院的领导以及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黎。

会议由师范处副处长田少辉主持。我校副校长徐存拴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我校师生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地欢迎,向与会单位及领导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以及在学科建设和质量工程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师范处处长朱自锋首先对我校为筹备此次研讨会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参与起草文件的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和安阳师范学院表示感谢。他简单介绍了本次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解读了本次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特点,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推动我省教师教育的改革发展。

研讨会上,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张顺利就我校受教育厅委托起草的数个文件草案作了简要介绍。与会代表对《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交流经验。围绕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中涉及到的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建设、双导师制、教师教育课程教师培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解决方法进行了研讨。

最后,朱自锋处长做总结讲话。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很受教育和启发,文件起草小组要统筹兼顾,认真吸收会议讨论意见,与国家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结合,找出适合我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有效路径。

会议持续一天时间,顺利完成了各项议题,圆满结束。

(教务处  祁巧艳)

 

 

 

公共事务学院开展第二届“中港社工学习实习计划”

 

2012414,香港艾滋宁养服务协会总监陈丽卿女士一行四人应邀来到我校,完成了对我校公共事务学院第二届中港社工实习学生的最后一轮的选拔。选拔活动采用较具特色的“一对一”个案访谈方式,最终确定五名同学于今年暑假期间,赴港参与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交流。15日,陈丽卿女士和蔡少芳女士又参加了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举行的“社会福利大讲堂”启动仪式,并做了题为《香港社会福利概览》的报告,为广大师生介绍了有关香港方面的社会福利发展和现状等问题。

香港爱滋宁养协会自二零零六年起,举办“中港艾滋病培训计划”,旨在通过预防艾滋病及关顾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等几方面,促进中港两地交流,并鼓励中港共同合作,以对抗艾滋病。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爱滋宁养服务协会举办了不同的活动,培训了来自新疆、四川、云南、广西、蒙古、河南等地的众多参加者。与我校的合作,是通过对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工作系选拔的学生进行香港社工培训,让他们了解香港社工的工作模式、知识和技巧,理解香港社工的工作理念,学以致用,服务于河南省的艾滋病人,使本土社工的发展更进一步,最终促进河南省的社会工作事业的整体发展。经过层层的选拔,公共事务学院2010级社会工作专业的的李鹏超、王亚会、张凌云和李梦丽以及2010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刘二鹏五位同学凭借熟练地专业技巧和出色的表现从众多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据悉,去年14日公共事务学院和香港爱滋宁养服务协会“中港社工学习实习计划”签约仪式,建立了一个长期完备的实习计划,计划每年选拔多名公共事务学院学生赴港实习,由香港艾滋宁养服务协会负责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督导及在港实习和生活费用。32日,选拔确定了第一届“中港社工学习实习计划”赴港实习学生名单。最终,公共事务学院四名同学于暑期赴港参加了以“多点关心,照亮人生”为主题的首届中港社工学生实习活动。在港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期间,四名实习生立足专业知识,把理论应用于实践,真正践行“尊重、平等、助人自助”的理念,努力学习香港社工服务艾滋病感染者的技巧和方法为服务内地有需要的人积累了经验,也锻炼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沟通能力,增强了团体协作意识,积累了活动策划和实践经验。活动不仅被人民网、大河网等多家媒体、网站报道和转载,还得到了香港电台等香港相关媒体的积极关注。

此次赴港“中港社工学习实习计划”活动,加深了香港与内地在防治艾滋病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拓宽了我院学生的实习渠道,使学生有了一个接受外来机构培训的机会,为提升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路径。不仅有利于把香港模式的社工介入手法更好的传播到内地,也有利于促进香港社工和本土社工的进一步交流,有利于本土社工的发展壮大,积极响应去年914日中组部等18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1116日,省组织部等18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最终促进河南省的社会工作事业发展。

(公共事务学院〓  柯杞)

 

 

 

 

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举行“社会福利大讲堂”

启动仪式暨专题讲座

 

2012415上午,由河南省社会福利协会和我校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共同策划举行的“社会福利大讲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专题讲座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举行。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社会学组评审专家关信平教授,香港爱滋宁养服务协会陈丽卿总监,河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刘文明局长,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李经宇处长,我校王桂兰副校长出席仪式。科研处负责人,公共事务学院党政领导和300余名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王桂兰副校长向与会嘉宾全面介绍了我校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高度评价了“社会福利大讲堂”活动,同时,对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进一步突出基地特色,凝练方向,建设队伍,倡导内涵式发展;二、要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尤其是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结合我校特点和实际,持续深入地进行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三、要秉承开放和创新的思路,继续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社会福利管理机构的合作,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为河南和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来自于高校、政府、社会工作实务机构的众多与会专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此次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社会福利大讲堂”的启动表示了诚挚祝贺,并提出了殷切期望。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罗建平从研究与服务宗旨、目标、方向、方法、成果等诸多方面对中心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宣读了“社会福利大讲堂”具体活动安排。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分别作了《河南省养老保险事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向》、《对当前社会福利及慈善事业发展的思考》、《香港社会福利概览》和《中国新经济与社会转型中的社会政策发展议题》等系列学术报告,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社会福利大讲堂”以“凝智聚慧、敏言励新、福泽社会、利益民生”为宗旨,以“搭建思想平台,弘扬人文精神,倡导福利文化,促进师生成长”为目的,以“求和·交流·分享”为主题,将不定期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开展专题讲座与交流,将决策者、研究者、教育者、实务者连结在一起,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强校内外资源的优化整合,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

(公共事务学院〓李柯杞)

 

 

 

 



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法律政策研究会成立大会及第一届

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428,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勤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劳凯声,河南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健,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敏,河南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韩和鸣,我校副校长杨林,科研处处长、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法律政策研究所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省部分高校、中小学及教育行政部门的50多位会议代表及教育科学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大会并聆听报告。大会由科研处处长张现周主持。

杨林副校长致欢迎词,他对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我校对各位领导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河南省教育学会韩和鸣副秘书长宣布了《关于成立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并表示祝贺。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会劳凯声会长致贺词,对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寄予厚望,并做了题为“教育体制改革中的法律问题”的学术报告。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就我国教育法律政策的热点问题做了精彩报告。

大会一致推选我校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刘冬梅教授担任理事长。会议还通过了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机构,与会的嘉宾、代表紧紧围绕当前我国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的热点问题、我省教育法制建设的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河南师范大学第五届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为庆祝建团90周年,活跃校园文化,提高我校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提升学生教学实践能力,在校教务处、校团委的关心和指导下,由校学生会主办的“第五届教学技能大赛”之“三尺讲台,秀我风采”讲课、说课大赛决赛分别于55日、6日晚7:00在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

经过各院的层层选拔,最终共有18名同学进入了讲课和说课决赛。本次活动自始至终得到了教务处、校团委老师的大力支持,大赛决赛的评委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

讲课大赛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技能、教学创新、综合表现五个方面对选手进行了综合考核。说课大赛从说课内容、教材分析、教学方法、程序设计、综合表现五个大方面对选手进行了综合评定。选手们各个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目的明确,教学程序设计合理,教学方法独特新颖,加之选手们流畅生动的讲解,端庄大方的仪态,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制作精美的课件,以及各具特色的才艺展示,无不充分展示了师大学子较强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经过选手们的激烈角逐,以及评委老师公正、严谨的评定,政管学院的马金光同学获得了讲课比赛的一等奖,文学院的赵逸旋、教科院的周贤超、新联学院的杨朵朵以及数学学院的李丹同学获得了讲课比赛二等奖,生科院的毕瑞杰、法学院的王晓博以及外国语学院的许蒙同学获得讲课比赛三等奖。文学院的张晓宇同学获得了说课比赛的一等奖,新联学院的周文宸、政管学院的马原、数学学院的宋虹儒同学获得说课比赛二等奖 ,社会发展学院的荆慧芳、音乐学院的姚宇栖、生科学院的任丽萍、物理学院的王芳、外国语学院的马淑霞同学获得说课比赛三等奖。 

每场比赛结束分别由王彩琴老师和牛琳老师对讲课、说课的选手的表现做了精辟、独到而又不失幽默的点评,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本次教学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与交流平台,对提高我校学生的实践教学水平以及增强就业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校学生会   李治威)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为分流培养拓展新的实习实践基地

 

57上午,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习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在新乡市天力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举行,学院党政领导和天力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和部门经理一起参加了揭牌仪式。

在天力公司董事长李树群的带领下,学院领导一行参观了天力公司的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随后,校企双方讨论了企业用人现状和高校的培养模式。郭海明副院长就学院的分流培养模式做了介绍,天力公司希望通过这种合作模式,让学生真正了解就业现状和企业的实际情况,以便更多的大学生将来到企业工作,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分流培养工作中,化学学院不断探寻新途径,落实培养效果,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注重扩展实习时间,把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分流培养工作紧密结合,让学生和企业深入了解,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更好地推动学院的分流培养工作。

(化学学院  寇玉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