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教学简报2013年第03期

发布者:李沛发布时间:2013-07-01浏览次数:570

 

河南师大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开幕

522上午,我校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在校音乐厅开幕。校长焦留成、校党委副书记王海旺、副校长杨林、孙先科出席开幕式。教务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相关领导,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项目成员、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杨林主持。

开幕式上,校长焦留成作了题为“更新观念,完善机制,营造文化,实现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取得新突破”的讲话。他回顾和肯定了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诸多成果,并提出了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强调,要把创新创业训练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全体学生普遍受益。焦校长最后鼓励大家抓住机遇,发挥兴趣所长和聪明才智,积极踊跃参加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和研究中来。

校党委副书记王海旺宣读了我校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工作组和专家组成员名单。副校长孙先科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2011-2012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2012年度第二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与会校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全国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年会入选项目指导教师和入选项目主持人张长伟、李静雯作为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学生代表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论坛将于525日在阶梯楼设4个分会场举行学生学术报告会、国家级和校级重点项目成员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学术交流等活动。期间,还将组织开展2013年度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与立项评审工作。本届论坛旨在总结2011年以来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认识,改进创新教育工作,加速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取得新进展。

(教务处 秦豫皖)

 

 

焦留成校长在河南师大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经过认真筹备,河南师范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今天正式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广大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创新创业论坛是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成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也是总结以前工作经验,布署当前工作的重要契机。五年来,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扎实推进,为今后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要进一步深入、可持续地推进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为此,我主要讲两方面的内容:

第一方面: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简要回顾

我校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单位”,成为全国仅有的实施该计划的120所高校之一(全国仅有10所师范大学入围,河南省仅有我校和郑州大学名列其中)。2012年,又获得了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的实施资格,2013年获批9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五年来,各部门、各院系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各项措施,吸引了60%的本科生参与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增强了创新创业意识,深化了创新创业实践,提升了创新创业能力,学校的创新人才培养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制度建设日趋完善

为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顺利实施,我校从计划启动之初,就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严格的项目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项的标准和流程,加强了对项目的过程管理;制定了对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学生指导教师的激励政策;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为项目学术交流、成果展示及学生实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特别是2011年教育部开始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来,学校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变化,对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保障了创新创业计划的有序实施。

2.运行机制逐步顺畅

在河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根据新的《河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的各项规定,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运行过程中,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紧密配合,对项目进行规范化管理,积极为项目研究提供条件保障,形成了职能部门与学院之间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3.研究经费不断增加

为了保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有效实施,自2004年起,学校设立大学生科研训练基金,从起初的每年1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每年1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各级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和实践、组织开展科技竞赛等工作,为扩大学生的参与面以及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经费保障。各学院也自主设立了大学生科研训练基金,并专门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以推动大学生科研训练、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

4.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五年来,共确定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项目221项,校级重点项目249项,校级一般项目1983项。每年有近60%的本科生从二年级起参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近两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参赛作品获得国家级奖励13项,省级奖励78项,综合成绩位居河南高校前列;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获得国家级奖励12项,省级奖励一等奖88项,二等奖71项。近五年,在校本科生在SCI源期刊发表论文20篇,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CN期刊发表论文400多篇。自2011年以来,在教育部主办的第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参展项目评选中,我校分别有生命科学学院李静雯,社会事业学院陈建杰和化学化工学院蒋毅主持的三个国家级项目分别入围,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取得的成效。

总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尚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项目选题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不符合学生的知识范围

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选题主要来源于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学生受学科基础和视野的局限,不能很好地掌握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创新性,限制了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对学生创新思维、创业能力的促进作用和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作用。学校鼓励同学们利用寒、暑假时间外出实习或参加社会实践,从企业一线或社会工作中带些课题回来,也可以组成创业实践小团队自主研发项目,并积极开展创业实践。

2.部分学生自主探索精神不足,存在半途而废情况

在项目的选题、立项、研究过程中,虽不乏自主管理、自主实验的优秀项目团队,但还存在少部分学生对指导教师依赖性强、欠缺主动探索精神等问题,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出现虎头蛇尾、半途而废的情况,尤其是高年级的学生,在面临考研、就业的情况下,甚至放弃项目的研究工作。

3.指导教师的角色定位存在偏差,没有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强调通过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践改革。同时通过项目实践,锻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指导教师“事必躬亲”,甚至是“越俎代庖”,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有的是完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被动地等待学生来问问题,没有很好地发挥“引导”作用,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的预期效果。

4.实验室开放程度不够,校内资源共享不足

目前,依靠我校完善的科研条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都能进入到导师的科研实验室,学校也有制度规定保障大型贵重精密仪器对本科教学免费使用,这些都给项目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和条件保障,但执行过程中仍有不少实际困难,特别是对于跨院系的项目,实验室和实验条件在院系之间难以达到全面开放和共享,在今后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第二方面:关于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可持续发展的几点意见

“十二五”期间,我校将继续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经费投入,不断扩大参与计划学生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来。

结合我校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实际,学校现阶段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思路是: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为基础,以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以正确的创业观为导向,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对现有项目的整合力度,努力构建包括意识培养、观念转变、素质拓展、技能提高、实践锻炼等环节的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体系。具体到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创新创业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有力杠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使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性目标,也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快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训练体系,把创新创业训练纳入培养方案,从课外活动转变为课内教学,把创新创业训练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全体学生普遍受益。

放眼国外,创新创业教育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高校和企业的重视,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类型的国家都充分认识到大学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大学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创新创业教育在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甚至成为贯穿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的一条主线。

为此,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现实意义。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通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有机结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帮助学生成为高素质劳动者和拔尖创新人才,实现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学生教育目标。2、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深入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是指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素质、创新创业技能的教育活动,即培养学生如何适应社会、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以及进行创新创业的方法和途径。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目的是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使同学们了解创业知识,引导同学们参与创新,关注创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第一步,对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学校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类课程建设,增加创新创业项目数量,整合各类学生学术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并纳入到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需要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希望各学院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联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载体,拓宽创新创业教育途径,丰富创新创业教育资源;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投入,努力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让更多的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让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创新创业训练中来。3.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经验交流

在创新训练教育中,指导教师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创新型的教师,才能担当起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任。要把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整体计划中,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采取专、兼结合方式配备教师。除了设一定数量的专任教师外,还要聘请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有创业实绩的优秀毕业生担任兼职指导教师;鼓励专职辅导员参加创业指导执业资格考试,加入指导教师队伍。要加强对这一队伍的培养、培训、扩充、提高,定期组织授课教师参加培训、实训和交流,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能力。要不断健全和完善激励制度,鼓励指导教师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

4.着力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激发广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的热情

近年来,我校坚持不懈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定期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有效地促进了项目的宣传和交流。在今后工作中,还要专门建设创新创业训练网站,进行项目信息发布、成果展示等,使项目的管理更为规范、简便,同时为项目组之间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另外,要出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和努力钻研的政策,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

  同学们,你们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希望,要抓住当前大好机遇,珍惜学校提供的良好条件,发挥兴趣所长和聪明才智,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来,同时,要坚持严谨、认真、诚信、务实的态度,自觉抵制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的浮躁作风,力争在研究和实践过程中学会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自我培养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的浓厚兴趣、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以及团结协作精神。希望全校师生要以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为契机,继续做好“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实施工作,努力开创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为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创新型高级人才而共同奋斗!

最后,预祝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张长伟教授在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学校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开幕式,很荣幸代表指导教师和社会事业学院与各位交流经验和分享体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指导教师和我们的团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及兄弟学院的同仁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真诚的感谢!向各位受到表彰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

去年11月,由国家教育部、科技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徐存拴副校长指导学生研究的项目和我指导学生撰写的论文成功入选,作为指导教师代表,我荣幸地参加了此次盛会,感受到了大学生们的创新创业热情,领略了全国大学生最新的创新创业成果。

近几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尤其是在我校启动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工作以来,我们直面挑战,解放思想,敢闯敢创,强化资源意识,加强团队能力建设,全身心投入,通过专业学习、参与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等方式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取得一定成绩。

第一、借助于课堂教学、实验、实训、实习等方式,强化专业学习过程中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实践教学改革,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我院结合专业特色,以网络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为依托,不断改进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专业实践能力。为了提高实习效果,我们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不断改进实习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体现学生的创造性,注重在实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逐步形成了“四个系统、三个平台、两个主体”的实习模式。2010年与香港爱滋宁养服务协会签订“中港社工实习计划”,已有9位学生赴港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今年7月份还将有5位同学赴香港实习。2012年与中国社科院社会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为我院学生提供在北京等地实习实践的机会。

     第二、借助教师的科研项目引导学生在研究活动中提升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水平。近年来,我们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近10项,承担民政部、发改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基金、李嘉诚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等部门和组织委托的横向合作项目10余项,今年,我们又承担了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项目,该项目将持续10年,每两年进行1次全国性调查,今年我们的调查任务涉及全河南省7个地市、11个区县、44个村居,调查经费预算32万元。这些研究项目的开展为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作提供了专业支持和经费保障。

第三、借助社会服务项目的开展,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与实践能力。我院连续7年承办河南省民政厅组织的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2012年开展了针对农村贫困唇腭裂儿童的重生行动社会心理支持服务计划、2013年开展了针对癌症晚期患者的宁养社会工作服务计划,另外还长期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活动、社区为老服务、农民工子女支教活动。

通过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学生得以走出校园、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既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国情,又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才干, 普遍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和自身综合素质,先后有3名学生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爱心大使荣誉称号,1名学生的论文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2名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二等奖,1名学生获得全国社会工作案例评选三等奖,先后在CSSCI、中文核心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的同学绝大多数参加过我们组织的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活动,多名学生考取名校研究生和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作为一名指导教师代表,我由衷地希望,若干年后我们学校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普及,所有学子在学期间都参加过至少一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成为学校的品牌,当人们谈到河南师范大学的时候,除了好的学风、一流的性价比,还有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我相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有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我们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学生代表李静雯同学在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生命科学学院2009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李静雯,非常荣幸作为河南师范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学生获奖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领导和全体指导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给予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和无尽关怀。本科生知识和思维的深度不足,也缺乏实践经验,需要老师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指导,项目的每一步进展都凝聚着老师丰富的科研经验和辛勤的汗水。

回忆我们团队5人做创新项目的两年时光,连续失败的沮丧、坚持与放弃间的纠结、反复试验后找到新方法的喜悦,这些经历使我深刻体会到科研创新的艰难。通过参与创新项目不仅使我掌握了基本的科研思路和方法,而且让我学会了许多做事做人的哲理。

借此机会,我想将这些心得体会与在座的学弟学妹们交流和分享。

首先,参与创新实践最重要的目的是培养创新的思维习惯。大学生创新,不一定要追求特别高深的理论探知。可以留心各领域已出现的科技进展,在此基础上,进行组合创新或者方法、技术的改进,做力所能及的创新。我们最终是为了在本科阶段培养起打破常规的思维习惯和动手实践的执行能力。

其次,褪去浮躁,坚持自己的追求。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但是科技创新需要专心至致。朝秦暮楚的结果往往难遂心愿。因此,明确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后,要有的放矢,学会舍弃,不悲喜于一时的得失,才能做出一番成绩。

另外,增强团队意识,尊重每位成员是创新项目成功实施的保证。创新过程中,经常发生团队成员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尊重他人、倾听不同的声音、与各种性格的人顺畅的交流,提升我们沟通的技巧和能力,有助于愉快高效的科研学习。

最后,希望各位同学充分利用大学生创新论坛提供的珍贵机会,增进交流、相互沟通、加深对科技创新的认识。愿大家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一切顺利,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谢谢大家!

(生命科学学院 李静雯)

 

 

河南师范大学20112012年度大学生科技工作优秀先进集体名单

序号

单位

1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

生命科学学院

3

化学化工学院

4

音乐舞蹈学院

 

 

我校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近日,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地方所属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48号)。我校与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合申报的“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教育合作人才培养基地”获批立项建设,成为我校首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地方所属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170号)要求,我校于201211月与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合组织了此次申报工作。该实践教育基地主要承担我校教师教育类专业学生的实践教育任务,同时也为其他非教师教育类专业学生进行教学技能锻炼提供条件。本项目的实施,将促进我校“大学-中学联合、培养培训一体、职前职后贯通、理论实践互动、反思研究结合、师生共同发展”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是教育部“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建设内容,也是“十二五”期间新增设的一类质量工程项目,旨在通过建设能满足高校学生发展要求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促进高校和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法机关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的建立,提升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

(教务处 杨秀婷)

 

 

我校2013年推荐省级特色专业、教学团队评审会议举行

417上午,我校2013年推荐省级特色专业、教学团队评审会议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广文主持。

陈广文处长首先肯定了两项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本科专业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的高素质人才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并对我校今年省级特色专业和教学团队推荐评审的总体安排和各项目的申报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教务处副处长张顺利就各项目的评审办法、程序、指标体系及评审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介绍说明。

评审会议采取现场汇报和书面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问询质疑等方式,严格按照河南师范大学2011年度推荐省级特色专业、教学团队评审指标体系对参评项目进行了逐项评分,充分保证了评审结果的公平、公正。最终,按照省教育厅分配给我校的推荐指标,经过严格评审确定美术学和英语推荐参评省级特色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推荐参评省级教学团队。评审会议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教务处〓杨秀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