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一项大创成果入选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发布者:董亚杰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802

近日,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协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200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47项,共计447项。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宋一丹同学的研究成果《重离子碰撞中余核信息熵不确定度差的一种标度现象》顺利入选“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宋一丹同学系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2013级物理学本硕连读班学生,2014年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支持,在校特聘教授马春旺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和现有的核反应观测量相比,信息熵方法观测量具有不依赖理论模型、不要求核反应系统平衡态的优点,避免了现有理论方法的不足和限制。经过大量的理论和实验数据分析,宋一丹同学发现了重离子核反应中不同中子剩余度的丰中子余核的信息熵不确定度的标度现象,并对在我校超算中心对核反应系统的理论模拟结果进行了分析,从理论结果上验证这种实验上的信息熵不确定标度现象(见图)。该研究成果发表在IOP出版集团所属的核物理著名期刊Journal of Physics G: Nuclear and Particle Physics 43 (2016) 045102上。

近年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重视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在国家和学校经费以外,筹措经费支持大学生开展创新实验项目研究。本科生通过参与项目研究,掌握了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取得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创新研究成果。

另悉2016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由教育部委托厦门大学举办,将于1118-20日进行。我校今年有三项成果入选,是我校入选项目最多的一次,也是今年我省高校入选项目最多的学校。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马春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