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河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董亚杰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552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18766号),为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我校决定开展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规范建设为重点,创新组织形式,明确职能定位,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二、目标任务

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采取合格达标和优秀认定两种方式。

合格达标:到2020年,各教学单位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标准(试行)》(附件1)进行建设,基本达到合格建设标准,达标率在98%以上。我校基层教学组织信息详见附件2,本次需将表中本教学单位相关信息补充完善,若成员超过30人请进行调整,如有组织名称、负责人、成员信息调整请提交书面申请(调整缘由,调整前、调整后信息,教学院长签字,学院盖章)。

优秀认定: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认定标准(试行)》(附件3),2018年度拟认定10个左右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根据省教育厅名额从中择优推荐6个基层教学组织参评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每个教学单位限申报1个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7年度校级优秀组织本次也可参评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荐(不占限定名额)

三、建设内容

(一)教学组织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要求,组织落实教学任务,开展多元教学评价和教学质量分析。规范课堂教学,严格课堂纪律,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加强各个教学环节(如备课、授课、实验实习、课程设计、考试考查、毕业论文或设计等)指导、检查和督促。

(二)专业建设。加强相关学科、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研究,制定或落实专业建设规划,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行业企业以多种形式参与专业建设。课程类、实践类等基层教学组织发挥在专业评估、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课程与教材建设。建立符合学科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组织制定并规范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将最新的学科前沿、产业发展、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的开发与应用。选用或编写高质量教材和指导用书,进行教材、教辅资料、课件、题库、资源库、开放课程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

(四)实践教学。科学制定实践教学方案,规范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践平台建设。加强课程实验、阶段实习、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的指导。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指导大学生开展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

(五)教学研究与改革。组织教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加强教学成果的应用和推广。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成果奖。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组织相互听课、教学观摩、教学竞赛,开展同行评议。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教学研讨会议,及时了解教学改革领域的最新动态。

(六)教师教学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基本制度。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制定教师培养计划,严把新教师开课关,对青年教师实施教学指导,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有计划安排教师赴国内外高校、相关单位进修培训。

四、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程序,认真组织开展达标创优建设实施工作。

(一)全校所有基层教学组织(2017年度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除外)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标准(试行)》进行自评,自评达标的填报《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备案表》(附件4,一式三份),同时发送电子版。

省教育厅每年抽取20%的合格基层教学组织进行复核验收,对未达到合格建设标准的,要求限期整改,并减少学校推荐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名额,情况严重者,在全省高校进行通报。

(二)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认定标准(试行)》,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申报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填报《河南师范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荐表》(附件5、一式三份)及佐证材料(含课程、项目、奖励、成果、教材等成果复印件)一式一份,同时发送电子版。

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建设期为2年,建设期满后由学校统一组织考核验收。

(三)将附件2(一份)、附件4(三份)、附件5(三份)及佐证材料(一份)等材料于927日前交至文渊楼214房间,逾期不予受理。

学校初评后进行公示,108-12日在河南省高校教学工程网络平台(网址:http://jxgc.open.ha.cn/)进行网上材料填报工作,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祁巧艳3326194

  

  

附件:通知.rar

     1.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标准(试行)

2.河南师范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基本情况统计表

3.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认定标准(试行)

4.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备案表

5.河南师范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荐表

 

教务处

20189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