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关于举办河南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董亚杰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2701

各学院:

为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搭建青年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和展示教学技能的平台,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根据《河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实施办法》(校工字[2011]6号)文件规定(附件1),经研究,决定由校工会、校教代会职工教育委员会、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举办我校第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9791月1日以后出生,按照学校年度考核规定,主岗为教学岗、教学科研岗和科研教学岗的教师。

二、参赛条件

参加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 师德高尚、爱岗敬业;

2. 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未发生过教学事故;

3. 承担我校全日制本科生教学,从事相关专业教学工作三年及以上;

4. 近两学年每学年均独立讲授过一门本科生课程(以教务管理系统内课程表为准),每年教学工作量均达到所聘专业技术职务规定的标准;

5. 教学效果优良,每年学生评教成绩均在85分以上

三、比赛规程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由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

第一阶段:预赛

各教学单位成立由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教授或副教授代表任成员的课堂教学比赛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的组织实施和校级比赛候选人的推荐工作。

各学院组织的预赛,要求2016年及以后入校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全程观摩比赛。

各单位预赛结果要在本单位内公示三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分配的名额和预赛结果推荐符合参赛资格和条件的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决赛,超额推荐不予受理(具体名额见附件2)。

第二阶段:决赛

1.决赛流程:(1)资格复核,教务处对各学院推荐的参赛教师进行复核,不符合参赛资格和条件的取消比赛资格,空缺名额不再由学院递补。(2)教学微视频评比,由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微视频和教学设计进行评审,采取网络评审方式进行。(3)现场比赛,按照学院预赛成绩排名,每个学院推荐第一名参加现场比赛,角逐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由网评成绩确定

2.决赛时间:决赛定于6月分文、理两组进行,具体比赛时间、地点、顺序另行通知。

3.比赛内容:参赛教师围绕参赛课程的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和设备,录制时长10-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提交相应教学内容的简介、教学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教学内容简介要说明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其教学要求、目标和内容,课程适用对象等。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以上内容不允许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和学院院名。

参加现场讲课的教师需准备两个参赛内容(应选自实际授课中与学生所用教材同版本的教材),决赛时提前30分钟由评委会任选其一,讲课环节时间为15±1分钟。讲课部分若使用课件必须配以一定量的板书。

参赛内容不能选用课程概述及绪论等。

4.需交材料:

(1)《河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报名表》(附件3),参赛教师的2017-2018、2018-2019两个学年主讲课程课程表(要求直接从教务管理系统中下载)、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微视频及相关材料。请将上述电子材料放在一个文件夹打包压缩,并以“学院+教师姓名”命名发送至qnjsbs@163.com电子邮箱。

(2)各教学单位需提交《河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情况汇总表》纸质材料(附件4,同时提交电子稿)。

上述各项材料请于528日上午10:00前由各单位统一报送至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领导小组办公室(文科楼214,教务处教学工程管理科)。

四、奖励办法

1.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设立个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其中,对一、二等奖获得者授予“河南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比赛设立优秀组织奖4个。

2.获奖教师的获奖情况记入本人业务档案,在晋级、评职、考核等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预赛和决赛成绩作为推荐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选手的重要依据。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备课和授课的教学指导和帮助,认真组织本单位青年教师观摩预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通过比赛活动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联系人:刘葳葳          电话:3326194

附件.zip

1、《河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实施办法(试行)》

2、《河南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决赛名额分配表》

3、《河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报名表》

4、《河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预赛情况汇总表》

  

  

                                    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5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