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17级师范生微格教学技能训练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董亚杰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1380

各有关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教师专业技能,根据我校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现将2017级师范生微格教学技能训练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教师微格教学培训

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对指导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具体安排如下:

1、培训要求:凡参加本轮微格教学指导的教师无论此前是否参加过培训都需参加本次微格教学设备使用岗前培训。

2、培训时间:2019919日(周四)下午330

3、培训地点:启智楼209教室

二、学生微格教学技能训练

1、训练形式:每10—15名学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负责对学生的教案编写、多媒体课件制作和试讲、学生评课等环节进行全程指导。所有学生的微格教学训练均需现场录像,并回放录像,由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观摩讨论和评价。

2、训练目标:每次讲课8—15分钟,分别训练2—3项教学技能,每位学生训练次数不少于3轮。通过训练使学生教学技能综合测评达到优秀标准,能独立掌握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熟练掌握多媒体设备的操作使用,具有良好的评课能力和反思能力,讲课时必须使用普通话。

3、微格教室安排:

1)时间:从2019-2020年秋季学期第三周周六(921日)开始,每周六、周日(上午、下午)在启智楼各微格教室集中训练。

  

序号

承担单位

教室

1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101102103

2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104105

3

化学化工学院

203204

4

生命科学学院

201202

5

外国语学院

208

6

体育学院

106

7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5

8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306308

9

文学院

301302

10

教育学院

206207

11

历史文化学院

107108

12

美术学院

109

13

音乐舞蹈学院

209

  

2)注意事项:若周六周日有补课、考试时间,请各学院统筹考虑,可根据具体时间及时调课。

4、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制作维护的“河南师范大学教学资源”平台以及“师大视频”平台上放置有我校各级教学名师、“十佳教师”和我校部分师范生参加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和“东芝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课堂录像,这些资料对于我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具有较强的示范指导作用,请各位老师指导学生观摩学习。点播路径:

教学资源平台:“校园网主页”->“直属单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学资源”或IE地址栏输入:http://spxw.htu.edu.cn/jyzy

“师大视频”平台:“校园网主页”->“校内常用链接”->“师大视频”->“视频资源”或IE地址栏输入:http://spxw.htu.edu.cn/mlist/13_3.html

5各学院请将微格教学训练计划表(含指导教师和学生分组名单、具体教室和时间安排见附件1)于919日(周五)上午12:00前分别报送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并将电子文档通过OA系统或微信发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马中亚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田湘君处。

三、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优先安排微格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辅导过校级、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担任课程教学论等教师作为微格教学指导教师。

2、各学院要充分重视微格教学,着力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在本学期微格教学中发现、培养优秀师范生,为校级、省级、国家级教学技能大赛进行人才储备,为同学们将来顺利就业打下基础。

3、请各学院微格教学训练指导教师务必在每次训练时到多媒体管理室进行登记,训练登记结果作为年终工作量考核依据。

  

联系方式:教务处            马中亚3326159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田湘君3326920



附件1:2017级师范生微格教学安排表.docx

  

  

教务处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9917


返回原图
/